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养殖“国宝鸡” 生下“发财蛋” 返乡青年张天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小记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1-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从去年10月以来,这1000羽的‘国宝级\’黑羽绿壳蛋鸡,每天最少产360枚绿壳蛋,最多一天产600多枚蛋,目前光是卖蛋的收入就已经有5万元了,按此推算一年卖蛋的收入20万元左右。而这种黑羽绿壳蛋鸡能卖每斤40块钱,1羽鸡的收入在120元。”1月9日,鹿寨镇独羊村黄石屯返乡青年、黄石屯第二村民小组长张天裕说,养殖黑羽绿壳蛋鸡是黄石屯振兴的一个好产业,也是贫困户抱团发展产业的一个好项目,他们决心做大做强黑羽绿壳蛋鸡养殖业,帮助贫困户股东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让脱贫的家庭迈开大步奔小康。

今年37岁的张天裕,上有父母,平辈有兄弟4人,其家庭所在的黄石屯地处偏僻山村,因为田地较少,光靠父母做农活养6张嘴,入不敷出,家庭比较穷,初中毕业就外出务工,由于经常换工作,尽管在外务工10多年,也挣不了什么钱。他2016年回家过春节,就不再出去务工,而是在家里寻找合适的项目来发展。

“外出务工总是打工仔,不如自己置办产业来当老板。”张天裕说,2016年,他租赁别人的20亩山场来建规模养鸡场,按“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专门从事童子鸡养殖业。在银行的支持下,这一年,他一边建养殖大棚,一边养鸡,得到一些收入后,又扩建养殖大棚。2017年,他的养鸡场面积扩大到4000平方米,全年养殖童子鸡11万多羽,收入11万多元。

张天裕在帮公司养殖童子鸡的过程中,与公司老总结下了深厚情谊,这位公司老总得知他要带领贫困户一起发展养鸡业脱贫致富,就告诉他选择黑羽绿壳蛋鸡品种来养殖。因为黑羽绿壳蛋鸡是经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鉴定和新品种审定的“国宝级”畜禽品种,其鸡蛋属于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市场价钱高,每公斤绿壳蛋能卖36至44元,肉鸡也能卖120元一羽。

“一花独放不是春。自己身为共产党员,又是村民小组长,应该想办法带领大家特别是贫困户抱团发展,走共同致富路。”在驻独羊村第一书记蔡科哲的引导下,张天裕与另一位党员一起组织3家贫困户入股成立鹿寨县鑫城禽畜养殖专业合作社。说干就干,张天裕带领其他4名股东砍掉他家的老茶籽树来平整场地建设养殖场,购进1000羽黑羽绿壳蛋鸡苗进行养殖。

看到合作社党支部带领脱贫户抱团发展的实际行动后,鹿寨镇党委主动分别向县委组织部争取党建项目化资金、向县委统战部争取“两新”组织项目资金给予支持,帮助合作社硬化通往养殖场的水泥路,修建水利渠道,建起合作社党支部活动室。

如今,张天裕和股东们决心把黑羽绿壳蛋鸡养殖业做大做强,将再扩大养殖场规模,确保养殖在5000羽以上,从而带动更多农户参与养殖,共谋发展致富路。

本报通讯员杨继强

新闻推荐

春运期间柳南高速全线将开放双向四车道

(上接1版)因此柳南高速极易出现车辆严重拥堵的情况,尤其在南宁至古辣路段。“原来这一路段因施工仅开放双向两车道,节假日是个易堵点。”广西高速公路交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林晓介绍,开放双向四车道...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成广同志简历2018-01-13 14:42
猜你喜欢:
评论:(养殖“国宝鸡” 生下“发财蛋” 返乡青年张天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