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市场洗牌加速,多个本土房企向城郊进发边缘化显著,生存之路在何处?

来源:南国城报 2018-06-20 13:45   https://www.yybnet.net/

香颂· 蔚澜半岛奠基仪式现场。

□Text/记者吴阿丽Photo/何俊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柳州本土房企面临无地可拿的困境已成不争的事实。近日,香颂·蔚澜半岛在鹿寨县举行了盛大的奠基仪式,正式开启了远道向县份进军的步伐。本土房企在柳州的生存空间,一再被压缩,这令人不禁深思,无地可耕的本土开发商,又该何去何从?

现状

本土房企,走向边缘化

6月8日,在诸多媒体、地产从业人员的见证下,香颂·蔚澜半岛项目举行了盛大的奠基仪式,开启了远道在鹿寨县的未来版图。此次远道集团进军鹿寨县,可谓是远道地产布局新区的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

这不仅是本土房企边缘化的唯一体现,从土地招拍挂也可看出端倪。时间回到3月16日,位于柳江区市民广场西侧的G-2018-1~G-2018-6号6宗纯商住用地,由兴佳以10.085亿元收入囊中,这是本土实力房企兴佳首次进入柳江。再往前,华侨与柳工联合拿下鱼峰区里雍镇河表片地块,亦开始向城郊扩张。

从今年至今的土地成交数据上看,居柳州统计,今年共成交的1194.726亩商住用地(含商业)中,本土房企拿地虽拿下763.35亩商住用地,但从其区位上看,都是城市的边缘化地带,如兴佳斩下柳江区387.631亩用地,益菱拿下439.986亩限价地块。其余本土房企拍下的商住用地最大面积仅有20.447亩,最小地块仅2.983亩。在品牌开发商中夹缝生存,趋于城市边缘地带,似乎成为了本土房企的日常操作。

探因

资金匮乏,品牌房企冲击

“面对城区优质地块,却没有实力与品牌开发商同台竞技。”在广西腾安投资集团副总经理陈亮看来,这是不少本土开发商难言的苦衷。的确,纵观最近一两年柳州土地出让情况不难发现,恒大、碧桂园、绿城、联发等早已成为土拍现场的兵家常客。居柳州统计,百强房企排行榜上已有14家房企入驻柳州,分别是恒大、碧桂园、保利、融创、绿城、华润置地、金科、龙光、红星、联发、桂林彰泰和云星等。当他们挥金摘地之时,本土房企似乎只能成为看客。

业内人士指出,这也与政府的策略不无关系。一方面,柳州市政府招商引资、去库存,向外来的开发商抛出橄榄枝,不仅在地价上让利,一些土地出让公告上更是明确划出“要求开发商资质为一级”一类的红线,直接将许多本土开发商宣判出局。另一方面,诸多新兴区域都提倡采用整体规划、连片开发的模式,如此一来也对开发商提出更高的要求。

此外,由于近年来拿地成本增加,中心城区、成片规划等用地,本土开发商由于资金不足,而对地块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动辄好几亿元,甚至百亿元的地块,本土房企依靠银行贷款,是很难完成资金周转的。”柳州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张涛指出。

出路

伺机而动,多条腿走路

在本土房企越发边缘化的当下,品牌房企大举驰骋柳州楼市,本土开发商早已力不从心。“柳州楼市正在进行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大洗牌,本土房企在未来或将被市场淘汰出局。”张涛预言。其指出,房地产业协会会员数量近年来快速递减,本土房企转战其他行业,最终淡出楼市是必然的。

此外,也有本土房企坚定立场,瞄准小而美的地块伺机而动。如于今年五月份拿下鱼峰区13.087亩地块的鑫阳地产,据其董事长黄海富说,作为资金有限的本土开发商,有合适的地块还是会出手,能继续耕耘柳州楼市还是会坚持下去。

诸如远道将目光转移至外围、锦业地产也将主战场迁移至柳州周边六县……开发周边县份的本土房企也不在少数。业内人士指出:“地块只要利润空间可观,对开发商而言便是好地块。本土开发商没有必要与大房企在市中心争得头破血流,在外围能够拿到价格较低的地块,也是不错的出路。”

试水商业地产、介入物业服务管理行业、参与建筑施工、给大房企做“中介”……对本土开发商来说,一些房地产相关行业也能成为突破口。“品牌带来的品质才是最终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好产品才能在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张涛指出。

新闻推荐

怀疑妻子出轨 男子竟暴打“情敌” 行凶者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本报讯(记者陆增安通讯员张菁)婚姻若蒙上不信任的阴影,不仅会伤害彼此,更可能对他人造成伤害。这不,家住江南区苏圩镇慕村的黄...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抱团共建宜居家园2018-06-19 09:39
评论:(市场洗牌加速,多个本土房企向城郊进发边缘化显著,生存之路在何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