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为了青山绿水 税企携手共进 柳州市税务部门做好环保税开征工作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7 13:13   https://www.yybnet.net/

大柳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闲时,三五好友,一起横渡柳江河,惬意;

见到那一朵“棉花云”的机会明显增多了;

……

这是一组柳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刷屏内容,这是对柳州生态环境变化的真切感受!微信朋友圈的刷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年来柳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今年1月1日起,环境保护税正式开征,这是我国第一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环保税的开征,就是充分发挥税收杠杆作用和绿色调节功能,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从源头上解决生态问题。

为青山绿水保驾护航

作为西南重工业城市,拥有钢铁、化工等大型企业的柳州,曾经污染严重、酸雨横行。面对生态恶化,柳州痛定思痛,决定走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生态发展之旅,这才有了“山清水秀地干净”的美誉。

今年柳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提出要“发挥税收的绿色调节功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柳州迈出了生态建设的坚定步伐。

建生态文明城市也是市民的一致心声。“90年代下雨在身上,我们都感觉到痒,与现在的青山绿水、满城紫荆没法比。”退休老干部韦江河聊起柳州的生态来,感慨颇深。

新入职公务员小韦表示,“家乡环境很好,大学毕业后便直接选择回家乡就职。”来自于湖南衡阳的小林也有同样的感觉,她第一次来柳州,就被柳州的美给吸引住了。中学老师王伟华表示,绿色的柳州就是我们自豪的名片;市民的声音,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柳州税务局赵庆华副局长表示,开征环保税,环保意义大于财政意义,其根本目的是要提高企业的主体意识和法制意识,是要将环保理念融入到企业发展中,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

舍“小我”为“大家”

环保税的开征让企业既算经济账,又算环保账,倒逼高污染、高排放的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对污染企业和污染行为实施负向刺激,引导人们绿色消费,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开征好环保税,离不开企业的支持和理解。多数环保税纳税人,要面临短期利益和长远发展、企业利益和生态效应的选择。舍“小我”为“大家”,舍“短期利益”谋求“长远发展”,成了多数企业艰难的决策。既是发展大户,也是污染大户,我们也有很多无奈!环保税的开征,对我们既是压力,也是转型发展的契机,“柳钢”财务负责人表示。

其实,严格执行环保税法关于排放的优惠政策,既是阵痛,也是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所必须要迈过去的一道坎,只有如此,才能激活企业绿色发展的引擎。

抓住机遇,主动对接,借力发展,如“柳钢”一样舍“小我”为“大家”的例子,也不是个例。鹿寨佳利造纸厂从去年开始逐步购进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处理设备,增加了企业预算,但开启了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打通了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该企业上半年缴纳环保税3354.66元,均为水污染税,与2017年环保费相比,减少1310.34元。凤糖融水和睦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投入了29万元购买了一套排放物在线监测系统,有效地减少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达到国家要求,获得3.21万元的减免红利。

携手撬动绿色发展

开征环保税,能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撬动绿色发展,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费改税”的意义就是它上升到了税法的层面,这有利于解决排污费制度以前在执法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有利于提高纳税人的环保意识,强化企业治污减排的责任意识。

环保税开征,企业面临压力,对税务部门、环保部门也是压力。柳州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环保税面临巨大压力,环保部门的配合、企业的支持和理解,都是税务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

庆幸的是,绝大多数企业也明白,“税改费”从长远来说,利于企业转型发展,也是促使企业自我革命、自我革新的一个压力和动力。经过多次调研、沟通和走访,多数企业对征收环保税持肯定态度。

税务部门和环保部门为了更好地服务纳税人,他们相互协作,互相配合,组织业务骨干研究解读,确保每一位纳税人懂政策、会计算、能申报,大大减少纳税人多头跑多头咨询的困扰,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税企携手并进,只为青山绿水。柳州高新区税务局陆中伟在了解到柳州市二元化工有限公司因财务人员的变换导致申报征收品目不完整的问题后,多次带人到环保局核实核查并及时解决了该问题。该企业财务人员连连向陆中伟表示:“实在是太感谢了,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还有很多税务干部,为了市民看得见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奋战在环保税征收一线上。据了解,柳州市办税厅通过开设专窗、专门热线、绿色通道等为环保税纳税人提供专门服务。(娄万海)

新闻推荐

利用区位优势 助航“柳商出海”

日报消息(记者韦斯敏报道摄影)昨日下午,广西-东盟跨境电商生态峰会暨2018年柳州优商大会在文昌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以“跨境贸易...

鹿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鹿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中渡推出建房新规2018-08-14 09:25
猜你喜欢:
部队探亲假的记忆2018-08-14 08:31
评论:(为了青山绿水 税企携手共进 柳州市税务部门做好环保税开征工作)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