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浪洲古炮楼记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1-09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赖建辉

炮楼是战乱年代的产物。至今,在不少村落偶尔还可以看到有古炮楼立在衰草丛中,它展示历史的沧桑,与周边的庄稼为伴,与墙头上鸟雀的吱吱喳喳为伴,与蟋蟀唧唧唧唧的琴声为伴……

戊戌深秋的这个上午,我来到鹿寨县寨沙镇六往村浪洲屯,看到这里有民工正在对两座古炮楼及周边环境进行访旧性维修。在一旁检查施工的县文物管理所所长黄小斌说:“这两座炮楼约有150年历史,已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我看到这两座炮楼呈“双子楼”景观,觉得很有故事,有旅游观光价值。黄小斌说,这几年,县里在建设的3个乡愁示范点,浪洲古炮楼是其中的一个乡愁点,今年,县里拿出30万元资金对浪洲古炮楼这一文物进行保护性修葺,旨在不让炮楼倒塌,把好文物留给后人。

我对这两座并排在一起的炮楼进行探访,挖掘到一些线索和故事。

两座炮楼构造基本相同。炮楼高10米,楼内长宽为4.5米×4.5米,炮楼内设4层木楼。炮楼墙厚40厘米,墙是由石灰、黄泥、砂石一起搅拌的“三合土”夯实而成,不惧风吹雨淋,墙体坚硬,子弹无法穿透(重型炮弹除外)。每层楼的四面墙都有内宽外窄的石窗,便于从内向外大角度瞭望观察和射击。两座炮楼间距46米,可以在作战时互为照应、火力支援。

有关两座炮楼修建的准确时间,地方志没有记载。据75岁的村民李建明说,两座炮楼以前也叫李家炮楼,是浪洲屯李家的祖先修建于清朝的。由于当时社会不稳定,有钱的李家不敢靠山而居,选择在这片开阔地带建家园,并修建炮楼进行保护,同时,还围起一个20亩面积的大院,2米高的院墙也是三合土夯成,院墙朝南有一个大门,人畜都从大门进出。

有了牢固的院墙和院内炮楼,李家人就在院内修建“十厅九井”住宅群,就是住宅群里总共十个厅堂九个天井,在十厅九井里,家家相连,户户相通。

炮楼除了保护大院,还可以守望大院外500多亩稻田,如外敌来犯,必经数百亩稻田才能抵达炮楼跟前,而雄踞空旷地上的炮楼,敌人恐怕还没有靠近就被炮楼上的火力消灭于空旷之地了。

据悉,两座炮楼修建以来并未发生过战事。1944年,侵入广西的日军畏惧炮楼的雄威,不敢从浪洲屯经过,日军认为浪洲之地必多彪悍之人……

上世纪60年代,居住在炮楼附近的李家陆续搬迁,转移到周边依山建新房,到1970年最后一户搬完。人员搬出,炮楼附近的房子也全部拆掉,在原址上造田造地了。两座炮楼虽然不被拆除,但由于当时的政治气候,炮楼不在保护之列。曾有人要炸掉其中一座炮楼,这人在炮楼的门和另外三个角装上雷管炸药,放了4炮,然而这4炮只给炮楼炸开了两个窟窿,炮楼并没有在炮声中倒下。毕竟,在当地大多数群众眼里,这两个炮楼是当时的高层建筑,是屯里的自豪和骄傲,大家都不愿意炮楼消失的。大家眼里指责了炸炮楼的人,说:“要是炮楼倒下来,先要你把崩塌下来的土一人给挑走完!”这会有多少万担的土啊!以后,再也没有人敢毁掉炮楼了。

炮楼虽然炸不倒,但是过了不久,炮楼里就发生了白蚁。

李建明回忆,1980年,浪洲屯5个队开会,决定把炮楼内三层的桁条木板全拆了,拆下来的木头分给各家各户,李建明家分到一架木板梯,现在这架木板梯还留在李建明三间平房的厅堂,做上楼的梯子使用。

炮楼被拆除所有“器脏”,它就成为一个立在地面上的“空井”了!人走进跑楼里,仰头就只能看到“空井”上方四角的天空。在拆除木头时,还有人用钢钎把炮楼四面墙上的石窗也撬下来,抬回家砌筑猪栏或垫了路……

浪洲屯这两座古炮楼,虽没发生过人与人的战事,但一次抢夺炮楼内木头的“人蚁大战”,以及炮楼被人装上炸药的4声炮响,就是炮楼遭遇的两次严重浩劫!此后近40年里,两座炮楼空留躯壳,立于原野之上。那些被拔出桁条的墙洞只能给燕雀提供垒窝之所。两座沧桑的炮楼,与周边的庄稼为伴,与墙头上鸟雀的吱吱喳喳为伴,与蟋蟀唧唧唧唧的琴声为伴,偶尔也提供给一些摄影爱好者举起相机摄影,那些镜头摄下的是浓浓的乡愁!

新闻推荐

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日报消息(通讯员杨继强)“修建通屯道路、屯内道路及维修仑塘屯危桥,极大地改善了贫困村——长垌村、黄坭村的基础设施,方便了...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鸣枪奔跑迎大庆2018-11-06 09:44
评论:(浪洲古炮楼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