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鹿寨 > 正文

法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鹿寨县“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贫困群众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06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珂通讯员杨继强张茜

为适应新时代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新要求,柳州市鹿寨县司法行政系统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以“一村一法律顾问”为重要载体,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

据统计,今年以来,鹿寨县村级法律顾问入村开展工作1450多次,解答群众咨询3521人次,为村民及村集体组织提供法律意见180件,开展法治宣传187场次,参与矛盾纠纷调解245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38件,初步审查并代理法律援助案件54件,让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法律服务。

律师服务+宣传引导

法治新风吹拂乡村

一名法律顾问走进基层,把法治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将法治观念根植在群众心中,可以让法治意识在乡村落地生根。

“感谢律师为我们作专业解答,更感谢好政策让这么专业的律师成为我们身边的法律顾问,引导我们寻求法律帮助途径更加便捷了。”近日,黄冕镇幽兰村板林屯村民潘某拿到胜诉判决诉状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原来潘某等50余户村民与广西金达珑茧丝有限责任公司发生蚕茧销售合同纠纷,其中大部分村民都是贫困户,养蚕就是为了脱贫致富,但卖了蚕茧却没拿到钱,眼看脱贫又遥遥无期。正当村民们商议是否通过拉横幅寻求有关部门解决时,被村里的法律顾问创恒律师事务所律师韦惠珉发现并立即制止。

韦惠珉耐心向村民们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并提出法律建议,指导他们通过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经鹿寨县法院调查审理,最终作出村民胜诉的判决。通过此次维权,村民们不仅拿到了应得的报酬,还认识到解决纠纷应该走法律途径的道理。

法律顾问的进驻,改变了鹿寨县农村原有的矛盾纠纷解决模式和群众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目前,鹿寨县有5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法律服务所的46名律师和法律工作者为村民做顾问。他们通过村民、村委会、律师共建的微信群,以及短信、电话等方式,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等服务。一年来,每名律师接受咨询达30次以上,给基层带来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新风尚。

律师服务+人民调解

当好基层矛盾“灭火器”

7月12日,黄冕镇卫生院发生一起医患纠纷,大批群众聚集在卫生院讨要说法。驻村法律顾问、广西柳晟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林接到黄冕镇大端村委会主任的求助电话时,已经是晚上七点钟,当时刚刚处理完村里一起案件回到柳州市区的家中。

“事态严峻,要是不及时调解,矛盾可能会升级,后果将不堪设想。”想到这,郭林立即赶回黄冕镇参与纠纷调解工作。

当晚9时许,郭林到达现场,立即为围住卫生院的大端村坳底屯的群众耐心解释这起医疗事故涉及的法律问题,又对贫困患者进行情与法的劝导。最终,病患家属对事故的处理和赔偿有了新的认识,并接受了律师给出的调解方案。

这是鹿寨县驻村法律顾问及时化解基层群众矛盾,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农村创造和谐稳定生活环境的一个缩影。

这样的事例在鹿寨县基层农村还有很多。每当驻村法律顾问遇到涉及土地、邻里、赡养、承包合同等矛盾纠纷时,他们会走村入户,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面前,为群众提供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能保障自身权益的专业法律建议,把基层矛盾纠纷引入法治轨道,使矛盾纠纷尽量控制化解在初始阶段,充分发挥了矛盾纠纷“减压阀”“灭火器”作用。

律师服务+法律援助

在家门口享受法律服务

今年8月,谢某驾驶汽车从荔浦往鹿寨方向行驶,至国道323线931KM+800M路段时追尾了江某驾驶的手扶拖拉机,造成江某和妻子韦某受伤,经交警部门认定谢某承担全部责任。

韦某受伤后被送到医院抢救治疗并经司法鉴定机构鉴定为伤残十级,谢某只支付了原告医疗费,拒绝赔偿残疾赔偿金等其他费用。韦某一家是贫困户,这起车祸影响到了夫妻俩的生活和工作,对他们如期脱贫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村民建议他们到法院起诉肇事者,并告知这件事不需要到县城,在村里的法律顾问就能帮忙。

四排镇思民村值班的创恒律师事务所律师关代兵接待了江某夫妇。当了解了案情,且得知他们是鹿寨县扶贫对象后,关代兵立即与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并经审核得到指派,代理了江某夫妇的案件。最终,经法院判决谢某共赔偿江某夫妻4万元损失。

如今,鹿寨县已经实现农村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法律服务微信群覆盖率100%。曾经觉得遥不可及的法律服务,现在已是触手可及。

鹿寨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律援助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为载体,不断加强与基层群众的互动,引导群众依法办事,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做到法律顾问多跑腿、困难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了法律顾问援助群众“零距离”,极大提高了法律援助知晓率和群众受益率。

新闻推荐

那些良师益友

□赖建辉我从1998年开始给广西日报投稿。那年我发的第一篇稿子,是在副刊“花山”版发的散文《果乡行》。这篇散文写农村调...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爱心捐款暖人心2019-12-03 09:57
猜你喜欢:
扩建猪场养生猪2019-12-03 09:39
评论:(法治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鹿寨县“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贫困群众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