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如果有“四高” 春节大餐别任性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2-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陈小燕通讯员孟繁文

过年,正是和家人朋友开怀畅饮、觥筹交错的美好时光。不过,柳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有“四高”,吃吃喝喝的时候不能太任性。

高血压

忌四大类食物

对高血压人群,疾控人员建议最好不要吃四类食物,哪怕再美味都最好不吃。

一是高盐食物,比如腌菜、腊肉、熏肉、烧烤、油炸食品、浓汤、酱料等。而这些高盐食物可引起血压上升,增加中风、心梗风险。

二是高热能食物,如蔗糖、巧克力等。高热能食物可诱发肥胖,高血压患者多合并有超重或肥胖。

三是浓茶,尤其是浓烈红茶。红茶中的茶碱量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

四是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蹄、鸡皮、鸭皮等,这些食物含胆固醇高,热量高,易造成动脉硬化。麻花、油煎饼或油酥等油炸食物,热量高、脂肪高,对血压不利。

高血糖

先看升糖指数

对糖尿病患者,疾控人员建议看看食物的升糖指数(GI)来选择食物。升糖指数高的食物就要少吃。

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葡萄糖释放缓慢,可防止餐后高血糖。升糖指数低的水果及水果制品有混合坚果、葡萄干、樱桃、柚子、苹果、草莓等。但是,像西瓜、荔枝等升糖指数高的水果就最好不吃。

有的人认为得了糖尿病尽量不吃主食,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如果不吃主食,就会缺乏能量,从而使人体处于负能量状态,造成精神和身体都不适应。疾控人员建议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吃5—6两(生重)主食,不主张过量,但必须要按量吃够。

有的糖尿病患者对吃水果也是小心翼翼。疾控人员表示,水果是可以吃的,因为水果对人体有很多好处,比如促进消化、平衡人体酸碱度等。有人吃肉比较多,容易尿酸高,吃水果后就在一定程度上碱化血液,有利于尿酸的排出。另外,水果的膳食纤维、果胶、矿物质、维生素等,都对人体肠道健康和整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还有利于降低血液粘稠度。

高血脂

坚果不可多吃

过年期间,扣肉、红烧肉、排骨、肥牛、肥羊等,这些高脂食物对于血脂高的人而言,必须少吃点。还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高脂食物,虽然不是肉类,但是它们的含脂量比肉还高,比如核桃、瓜子、腰果、夏威夷香果等。

对于血脂高人群,如果爱喝酒,过年期间也要注意控制,最好戒酒。因为酒精的最大危害是损害肝脏,饮酒能够引起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血清三酰甘油升高。而且酒精会影响肝肾代谢。

把肉、酒控制好了,还要注意控制高糖食物,比如糕点、糖果、白面包、牛奶巧克力、各种含糖饮料等。此外,每一餐的摄入总量最好也减少,如果以前每天都吃到十二成饱,那就减成十成饱;以前十成饱,那就减成八成饱。

高尿酸

避高嘌呤食物

痛风和血尿酸关系紧密。痛风的主要原因就是高蛋白食物中的高嘌呤,导致血液中尿酸异常升高,由此导致痛风。控制痛风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饮食,不吃高嘌呤的食物。

疾控人员建议,尿酸高的人,尽量不吃干贝、带鱼、鸡肝、猪肝、秋刀鱼、牡蛎等。可适当吃一点鸡腿肉、牛肉、鸡胸肉等。

除了不吃各种含嘌呤高的食物外,尿酸高的人还要少吃含“果糖”的食物。因为血液中的果糖含量上升,会导致血尿酸和尿液中的尿酸含量迅速增加。蜂蜜、苹果、梨以及芒果等热带水果含果糖较多。市场上各种果汁甜饮料,也是果糖最丰富的来源之一。

如果爱喝咖啡和浓茶,也得改一改。浓茶水、咖啡等饮料本身不会增加嘌呤的含量,但它们有兴奋自主神经的作用,加重痛风,也可能会诱使痛风急性发作,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饮用。

很多痛风患者知道不能喝啤酒,因为啤酒中有嘌呤。疾控人员说这是对的,但不全面。红葡萄酒和白酒虽然没有嘌呤,但也不要喝。酒精会促进嘌呤吸收,与含嘌呤的肉类一同食用,会加重痛风。

最后,花菜、菠菜、菌类及植物的种子、干果等嘌呤含量亦不可小觑,需控制摄入量。1

新闻推荐

清理菜地 保护河堤

○○通讯员吴萍晚报讯竹鹅溪河堤被某些市民开挖种菜,不仅影响河堤景观效果,还破坏生态,给河堤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护竹鹅溪河堤,2月11日,柳南区柳邕社区团支部组织辖区40名青少年志愿者开展清除菜地...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如果有“四高” 春节大餐别任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