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中医妙招解“春困”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3-13 16:13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今报记者陈小燕

“金地夜寒消美酒,玉人春困倚东风”。在这气温回暖、万物欣欣向荣的春季,你是否也出现了春困的现象?如果是,请别急,中医化解春困有妙招。

1

春困与脾胃功能欠佳有关

柳州市中医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刘静介绍,春天犯困的人不在少数,而出现春困的原因并非单一的。

首先,与季节变化有关。尽管上周末晴空万里,但是惊蛰、春分这些春天的节气里,雨水、湿气仍是“主流”。湿气重,人体若阳气不足,易受湿邪侵犯,脾因湿困而致运化失职,就会出现易困嗜睡、精神难以集中、疲倦乏力等;脾的运化失职同样会影响肝的疏泄,一旦肝失疏泄、气机郁滞,便容易令人情绪异常或低落。

如果在春季里经常出现口苦、咽干、心烦、失眠等不适,大多因情志不畅、肝气郁结、气机不畅、郁而化火而引起。

另外,经常熬夜、好吃生冷寒凉或炙烤之物、缺少运动,使得精血不足,阳气无法升发,也会导致这些疾病状态。

2

起居运动都要调整

少运动、缺乏休息,容易使人的脾胃功能欠佳而加重春困。刘静首先从起居、运动方面给出建议,告诉大家如何化解春困。

起居上应遵循“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的养生原则,宜早卧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足够的睡眠有助于消除疲劳。同时,注意居室空气的流通。春天若紧闭门窗,则室内空气不流通,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增多,会助长“春困”的发生。

早起后,适量做些运动。活动时散披头发,放松形体。她推荐大家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如打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慢跑等,以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使郁滞宣通,气血疏利,阳气升发。

另外,春光灿烂之时,可走向户外,眺园林之春光,观自然之奇秀,以畅生机。切不可因春困而久卧,须知久卧则伤气。

3

几款药膳因人自选

饮食调整也很重要。刘静推荐了几款药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动手试一试。

平时打鼾的人可以吃川贝母海蜇皮瘦肉汤。春湿困重时,平时鼻鼾声重的人此时更重,平时少鼻鼾声的人此时亦有。鼻鼾多因痰湿重或肥胖引起。川贝乃化痰止咳常用药,能清燥化痰、散结除热、润肺止咳,以其配伍海蜇皮煲猪瘦肉有化痰涎、顺肺气、止鼻鼾的作用。

疲劳时可以喝点菊花人参茶。人参含有皂甙及多种维生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效驱除疲劳,而菊花气味芬芳,具有祛火、明目的作用,两者合用具提神的作用,但有高血压的人不宜使用人参,并且人参不宜与茶叶、咖啡、萝卜一起服用。

情绪波动大的人,可以试试玫瑰薄荷茶。玫瑰花具有活血化淤、舒缓情绪的作用,薄荷可驱除疲劳,使人感觉焕然一新,并且玫瑰花的甘甜纯香可以冲淡薄荷之中苦涩味。

4

推荐“健脾祛湿醒脑操”

除了起居、运动、饮食,刘静还推荐了一套“健脾祛湿醒脑操”。

第一步,搓脸。两手搓热后,将面部擦热。手指并拢,两手并排,罩于面部,似接非接,手不触面,上下抚动一遍为一次,共做六次。此能调节精神、提脸色。

第二步,按风府穴。先是用手梳头,用指腹抓揉头皮各部位后,两手并排,十指分开,从前发际到后发际梳头,再将两手指压风府穴三下为一次;共做六次。此能让头脑清醒,还能平衡血压。

第三步,擦额头。弯曲两手食指,以食指中节并贴于额部用柔力向两边分摩至太阳穴后,揉太阳穴,顺揉三圈,逆揉三圈为一次,共做三次,此可以除头晕,防感冒。

第四步,转眼珠。双眼微闭,然后眼球顺向旋转六圈,逆向旋转六圈后,两手用大鱼际旋转按摩两眼眶,先逆后顺各转六圈。此能舒肝气、明目、补肾,使人精神好。

第五步,擦鼻翼。两手拇指指侧相擦至热后,上下摩擦两侧鼻翼至热,再用食指点按迎香穴至热。此能宣肺气、止咳嗽、除身热、防感冒。

第六步,点承浆穴。两手食指分别从两耳廓下部起,沿S形路线转摩至外耳道后,将外耳道短暂堵塞,突然拔出为一次,重复做六次后,再用左手(女性用右手)食指点按承浆穴至热。

新闻推荐

柳江沿岸将再增13处取水点

○○记者张捷通讯员梁丽娟晚报讯利用河水清洗道路,研发“柳产”新能源环卫汽车,达到水资源循环利用、节能、降耗、高效的环卫作业效果。9日上午,记者从市市容管理局了解到,柳州市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

柳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牙卫士口腔2018-03-13 12:19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妙招解“春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