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整顿超纲教育,取消特长加分,系列政策变动给行业带来冲击龙城培训机构的“春天”在哪里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5-16 16:29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今报记者在给小记者们上课。 南国今报记者在课堂上与小记者们互动。 (资料图片)邓莹 摄

今报记者罗素玲 莫隼

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推出的系列教育新政让培训机构有些应接不暇。纠正“超纲教学”,取消高考加分项目,规范义教段招生,取消“幼升小”、“小升初”考试、全免试入学,这一系列的政策,对柳州市以中小学生为主要招生对象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1

持证培训机构不足一半

今年初,教育部推出了最严整治令,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培训出现的“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之后又发出通知,2020年全国范围内将取消奥数竞赛、体育特长生等5个高考加分项目。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均已开启新一轮规范招生的巡查,要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确保学区地段生全员免试入学,要按照新出台的统一时间、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入学升学考试。

日前,记者从柳州市教育局及柳南、柳北、鱼峰、城中四城区获悉,目前市区内持证办学,以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为主要招生对象的社会培训机构,共160余家。据业内人士介绍,这只是培训机构的一部分,每学期拥有学生人数30人以上的“培训班”,柳州至少有300家。

按照分类,这些培训机构有以音、体、美为主的艺术培训班,有以语、数、英、史地、理化为主的文化课培训班,还有以数理化奥赛,及高中部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等参加全国竞赛为主的“培优班”,和以提高中、高考成绩为主的“提高班”。

办理了教育培训证照的机构主要有两大类,一是规模较大的,如一些依托群团组织开办的兴趣培训、文化课补习及竞赛培优班等;二是一些连锁办学的机构所开设的“分校”,如学大教育、明大教育等。而未办证的教育培训机构,则以艺术和文化课补习、提高为主。

2

想完全管控并不容易

柳州目前的培训机构,绝大部分以中小学生为主要招生对象,培训项目几乎涵盖知识、技能、兴趣等各个领域,其中,低年龄段以兴趣培训为主角;初中及高中阶段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则多以中、高考升学提分为目标。

在采访中,明大教育一名张姓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在接下来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整顿中,以提分、升学为主的培训机构将是重点:“不过,这也是近年来柳州市主管部门一直在做的事。”

为何一直整顿,可相关机构却依然“屹立不倒”呢?这名负责人分析认为:一是文化课培训与普通的技能培训不同,即使目标是为中考提分、高考押题,也可以用“兴趣培训”或“课外辅导”等字眼来表述;二是无证培训的机构多为个人开办,有较强隐蔽性,只要不是在职教师有偿辅导,教育主管部门就难以管控。

有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与减负密切相关的中小学学科类辅导机构是监管部门整治的重心,但这次专项治理行动计划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机构,对高中阶段的教育培训机构影响不大。

与此同时,为了中、高考而主动寻找“补课”、“培优”、“提分”的家长、学生并不少。柳州市一所知名高中学校的高三物理教师介绍说,仅以他们学校在校外参加物理、化学、数学、语文、英语科目辅导的学生来看,即使取消了奥数等五项加分政策,参加校外机构培训的学生也没有比以前减少。

3

兴趣培训不因“严控”而放弃

中、高考考生参加校外文化课培训人数没有减少,那招收学龄前及小学年龄段儿童的校外培训班,情况又如何呢?

“我们家的孩子暂时不会减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在柳州市儿少中心等待女儿和儿子从兴趣培训班下课的杨藜这样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孩子从3岁多开始,就送他们参加舞蹈、钢琴、讲故事、绘画、跆拳道、作文、英语等兴趣培训班学习,现在他们分别是9岁和7岁,仍在坚持,以后还准备送他们参加更多的培训班,为他们未来打基础。

杨藜说,送孩子参加兴趣培训,包括文化课学习,她和丈夫都认为非常必要。关键是看能否找到合适的培训班、培训教师,能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分析能力,这有助于考试成绩提高,让他们更加自信。

柳州市城中区一家知名小学教育集团的负责人介绍说,她并不反对家长送孩子去参加校外培训:“只要培训机构、培训教师确有真才实学,让孩子多学习一些知识、技能,培养更广泛的兴趣,肯定是好事。”她说,对那些在学校“吃不饱”的学生,优秀的校外培训,更有利于他们成长、成才。

4

素质培训机构的“春天”来了?

过去一直强调以升学提分作为课程导向,但现在国家强调全人教育、个性化培养。这是否意味着以提升综合素质为主的培训机构迎来了春天呢?

柳州拓海管理咨询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各种体验式训练的机构,他们之前主要为成人提供拓展训练服务,现在也把目光转向了未成年人的体验式教育上。

拓海公司负责人张俊认为,学校因为师资及硬件设施等条件限制,加上出于安全考虑,一般不会开展户外拓展活动以及相关的素质教育。但眼下很多小孩从小在家养成了傲娇等不好的习性,生活自理能力也差,很多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可自己又不知如何矫正,也无从下手。这就给一些户外拓展等素质培训机构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张俊说,现在很多家长都意识到,小孩除了要学习好,还要有完善的人格,以及相对比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他们很乐意把小孩交给一些专业机构来解决这些问题。眼下,相关部门也有意往这方面进行引导,比如推出研学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鼓励支持。

张俊认为,在市场需求及政策引导两者合力下,相关培训机构迎来了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持有相同观点的还有衍生自然课堂的韦耸,据其介绍,他们目前正对柳州一些农庄进行兼并整合,在原有基础上建立不同主题的体验式教育营地。据了解,韦耸是业内的资深人士,他之前先后在深圳、浙江等地从事过营地教育及户外拓展培训等工作,目前负责衍生自然课堂相关项目的整合工作。他说,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小孩送进各种各样的营地,让小孩在里面接受“打磨”,从而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野外生存能力,此外还通过让小孩参加各种户外拓展培训,培养他们相对完善的人格及优秀的个人品质。

韦耸说,目前柳州的家长在这方面的需求丝毫不逊色于那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所以他们决定联手相关团队及机构,在柳州打造出一个功能完善、师资力量强大且带有联营性质的营地教育机构,以满足市场需求。

新闻推荐

装有金镯金链及千元现金的钱包遗失在超市售货员拾金不昧交给民警找到失主

柳州讯5月14日,柳州市鱼峰巡警大队警务中队及时联系失主,归还其遗失的钱包,获失主点赞。当天下午3时许,鱼峰巡警警务中队接到...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顿超纲教育,取消特长加分,系列政策变动给行业带来冲击龙城培训机构的“春天”在哪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