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 你准备好了吗多名高中教师为考生支招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6-13 16:07   https://www.yybnet.net/

紧张的高考之后,又将迎来志愿填报。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据广西招生考试院介绍,从6月9日开始,广西考区的高考阅卷工作已全面开启。预计6月23日左右公布今年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6月24日上午,考生将可以开始填报高考志愿。

高考志愿填报,一直被视为“第二次高考”,许多家庭从中考结束就开始准备。那么,现距离志愿填报还有最后一段时间,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连日来,本报记者集纳了柳州高中、柳铁一中、柳钢一中及柳州市一中、三中、六中等自治区示范性高中教师的部分意见和建议,供考生参考。

1

按照估分寻找可填报院校

据介绍,目前柳州市区大部分高考考生已完成估分,尤其是一些平时成绩优秀的考生,他们不仅自己考完后就开始估分,班主任、学校也非常乐意帮助他们仔细估分,因此近日已有学校传出喜讯,估分超过600分的考生人数不输去年。

“高考估分虽然不能代表真正成绩,但可以作为参考分数,为填报志愿作准备。”柳州高中一位高三教师介绍,他们一般建议考生将估出来的总成绩划分为上、中、下三个档次:以估出成绩为中档,往上加10分,为上档;往下减10分为下档。然后根据三个档次的分数,对照最近三年高校实际录取最低分数线、广西考区一分一档表,估算出自己今年的大致排名,再去对照高校“招生计划”,挑选院校。

比如通过估算,中档估分已达到近三年来广西大学的最低录取线,即先列出一批与广西大学抛档线在同一水平的院校,备选。然后,再在上档估分线和下档估分线上,列出一批向往的院校备选。

“一般每个估分档次上,至少要列出5所不同的院校、5个不同的专业,才能在成绩公布后,短时间内有充分的比对机会。”柳铁一中一位多年来指导考生填报志愿的教师说,这虽然是一项大工程,但从现在到高考成绩公布,还有10天左右,也是考后最轻松的一段时间,一家人可以静心寻找、不断筛选,最终留出中意的院校和专业。一旦高考成绩超出预估水平,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适合的院校和专业,不至于盲目填报。

2

列出理想院校及专业清单

根据预估分,初步挑选出向往的院校和专业之后,还需要进行排序:到底哪所院校、哪一个专业是你真正想去的?柳州市一中一位班主任介绍,如果考生提前做了学业规划,这些问题不难化解。但若是高考结束后还没有想清楚的考生,这段时间就需要与家人、师长认真讨论,才能填好志愿。

据了解,目前高校虽有211、985等区分,还有一本、二本、高职高专等划分,但不同院校开设的专业却多有重叠,甚至一些评级低一个档次的高校,其某些特色专业的设置,比上一个档次高校的同一专业评价还高。像一些医学院校、建筑设计、酒店管理等,更受高校的校园文化影响、地域影响,社会认可度差异较大,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更要明确选报的理由。

考生到底想报读什么样的院校、什么专业?柳州高中一位教师建议有条件的家长,可趁高考成绩公布前这段空当黄金时间,陪孩子去他们向往的、又在估分线上的高校实地考察,了解一下学校的环境、历史、特色,以及可供未来学习科研的图书馆、实验室等具体服务设施是否达到想要的目标。

至于向往的专业,柳州市三中一位班主任建议,考生可以体验一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比如想报读医学院校、未来做一名外科医师的考生,可以主动联系一家医院,把想到的问题与外科医生交流,如果允许,还可以跟着外科医师查一次房。要是想报读精算师专业,可以联系一家保险公司、会计事务所,近距离了解一下精算师的具体工作、所涉及的必修课程等,提前有个心理准备。然后将一些不适合自己的专业删除掉。如精算师需要学高等数学等,要是自己对数学不感兴趣,或者高考估分数学科目成绩只有七八十分,那将很难被录取。

3

选院校选城市各有所好

高考志愿填报的一个必选项目,就是高校所在地。不同城市、地区的同等级别高校,录取的生源不同,最低抛档分数线也差异巨大。

柳钢一中一位高三班主任认为,这首先取决于考生对外界的认识和未来规划。不同的城市、不同的高校,都有其特点,如果高考成绩很好,选哪里他们都有优势。但若高考成绩正好处于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上下20分左右,那就需要认真考虑了。而且必须将未来的就业、考研纳入考虑范围。

比如一名考生未来想考省、市一级的公务员,那么他只要选择本科院校、向往的专业就可以,城市、地区放在后面考虑。但若是希望大学毕业后,去往哪个城市、地区工作的,那就要将城市、院校、专业的各项条件纳入考虑范围。

比如未来想在上海工作,还需要考虑上海的就业情况、户籍条件、生活环境、消费水平等。如果未来想留在南宁工作,也需要列出去南宁上大学的理由。然后再根据估分成绩,找出可以填报的上海或南宁的高校,再对应这些高校,找出喜欢的专业,并进行排名。也就是说,需要找到一所当地可以录取的高校、专业,才算完成了初步准备工作。

4

做备选方案很有必要

今年广西继续采用平行志愿。从理论上讲平行志愿不分先后,以分数为标准。但计算机检索投档却是有顺序的。高分优先,依照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在多名考生同等分数的情况下,会依照语、数、外、文综或理综成绩依次检录。因此,投档时已抛档的考生,不一定都能被录取。柳州市六中一位负责人建议考生准备一份备选志愿方案,非常有必要。

据近年的高考各阶段的复征志愿来看,每年都会有一些非常热门的院校、专业需要复征,原因可能与一些考生不了解、不敢填报等有关。第一轮招不满,列入复征时往往又会被许多人当成是“捡漏”,结果录取的复征志愿人员,高考成绩还要比第一轮录取的高出许多。“因此抢复征,也是极其考验智慧。”

那么,高考志愿的备选方案应该着重考虑哪一些?柳州市三中一位高三班主任介绍,首先要考虑万一退档,该怎么办?因为退档之后,今年上大学就只剩下抢复征志愿的机会。这时必须要抢得准,才有可能被录取;二是要考虑万一被录取进“被调剂”的专业,有无可能再转入自己向往的专业就读。如果不能,还会怎么办?三是如果实际成绩比估分成绩高太多,或低太多,又该怎么填报志愿?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志愿填报是重大的事,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未来。多位教师建议:考生在充分听取家长建议的同时,还应主动咨询专家、参加咨询会,只有获得更多、更充分的招生录取信息,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高校和专业,更容易被录入最喜爱的院校。

新闻推荐

保安“贴单” “糊”了电动车座经警方调解,双方互相道歉,贴单保安清洗座套

今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莫波)6月12日上午,在柳州市跃进路一小区,一男子与小区保安发生争执,起因是保安在男子的电动车上...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填报高考志愿 你准备好了吗多名高中教师为考生支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