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抗战期间,“雾季公演”为重庆带来一段戏剧的黄金时代。如今,该市有26项传统戏剧被列入市级以上非遗,并新推出青年戏剧孵化计划等扶持措施 重庆:古城焕发戏剧之春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1-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尘埃落定》演出剧照。主创方供图

从1月11日开始,作为中国音乐剧产业里程碑式作品——《妈妈咪呀!》中文版开始在山城重庆热演,连演6场票仍供不应求。中文版《妈妈咪呀!》诞生于2011年,当年被重庆演出公司首次引入山城,成为年度文化盛事。此后,该剧又经过多次打磨,时隔7年,再度入渝。有业界人士称,重庆这座古老的戏曲之城正在焕发新颜。

在中国,提到戏剧,很难绕过重庆。抗战期间,全国文化界知名人士云集山城,重庆戏曲文化也格外兴盛,其中以“雾季公演”为代表的重庆抗战戏剧,更让话剧界掀起一次创作和演出高潮。如今,随着重庆各界越来越重视传统戏曲,曾经的戏曲“重镇”迎来新的“春天”。

“雾季公演”点燃山城戏剧之火

时逢岁末年初,新春佳节将近,重庆多个曲艺剧团先后开演多台戏剧,让众多戏曲爱好者“梦回”抗战时期,置身于山城戏剧的“黄金时代”。

1937年11月,随着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国内一些著名的戏剧团体和文艺界知名人士,先后在山城汇聚。一时间,重庆演艺界名流荟萃,盛况空前。当时,在重庆有怒吼剧社、上海影人剧团、农村抗战剧团、中电剧团、中央青年剧社、中国艺术剧社等50多个戏剧社团;涌现出郭沫若、田汉、夏衍、老舍、曹禺、陈白尘等一批近现代历史中著名剧作家;还有焦菊隐、史东山、陈鲤庭、郑君里等知名导演以及一大批知名演员。

抗战时期,重庆戏剧界注重开展大规模的群众性戏剧表演。此前其作为战时“陪都”,经常遭遇日军空袭,而每年10月至次年5月为雾季,这期间因经常大雾弥漫,不利日机空袭,重庆文艺界遂利用此段时间,举行大规模的演出,史称“雾季公演”。

1941年10月到1942年5月,为重庆首届“雾季公演”。此后到1945年,重庆“雾季公演”在日机轰炸的间隙中坚持了4届,创造了重庆话剧运动,开创了中国话剧史的一段“黄金时代”。

据史料记载,“雾季公演”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周恩来领导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鼎力支持。当时,《屈原》的演出使国民党当局震怒,他们污蔑《屈原》剧本是在鼓吹爆炸,甚至提出“谁说《屈原》是好戏,谁就是白痴”。对此,周恩来在重庆说:“这是郭沫若先生借着屈原的口说出自己心中的怨愤,也表达了广大人民的愤恨之情,是向国民党压迫人民的控诉,好得很!”

“雾季公演”盛况,大大刺激了剧作家的创作热情和灵感,一时间,重庆成了剧作家的丰产地。如郭沫若在抗战期间就创作了《棠棣之花》《屈原》《虎符》《高渐离》《孔雀胆》等知名剧作。

“戏剧见证了近现代以来重庆的深重苦难,见证了中国志士仁人的抗争,更见证了今日中国的繁荣和发展。”重庆一资深戏迷刘广元对《工人日报》记者说,虽然那段令人热血澎湃的峥嵘岁月已过去80多年,“雾季公演”却点燃了重庆的戏曲火焰,成为中国戏剧史上一道璀璨的风景线。

传统戏曲迎来“第二春”

“黄杨扁担闪悠悠嘛,挑挑白米下柳州哇,人人都说柳州的姑娘好,个个姑娘会梳头哇……”春节临近,秀山多个“花灯班”已开始张罗佳节期间表演所需的材料和唱词。

“秀山花灯”作为第一批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民间戏曲,因内容和表演“接地气”,深受当地人们喜爱。

“很多人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是阳春白雪,但秀山花灯恰恰属下里巴人。”年过七旬的秀山花灯传承人王世金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说,秀山花灯在当地村村寨寨都能见到,表演内容源自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尤其是发生在农村的趣事,“有浓郁的泥土味”。

王世金表示,秀山花灯因起源于唐宋时期,历史悠久,表演内容较为传统。前些年,老“花灯人”一度忧心传承问题,现在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秀山花灯唱词得到“升级”,融入与生态、环保等热门话题相关的新鲜内容,“有创新的想法,加上科学实践,老调新唱同样具备生命力”。

事实上,传统戏剧是我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重庆自古以来就是孕育戏剧的沃土,多达数十种的传统戏剧经过一代代百姓传承和发扬,成为当地独特的精神文化财富。目前,重庆市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26项传统戏剧项目,其中国家级2项,市级24项。

除了这些非遗传统戏曲受追捧外,不少歌剧、话剧、杂剧等,也深受山城百姓喜爱。2018年12月初,由重庆市歌剧院创作的歌剧《尘埃落定》正式公演,消息一经发出,演出票瞬间售罄。

“近年来,重庆市民对各种形式的舞台剧都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度,这也激发了当代重庆剧作家们的创作激情。”重庆演艺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人们愿意花钱欣赏舞台剧,从业者能从中获得物质和精神上的满足,自然会有较强的表演欲和创作欲。在观众与演职人员的共同作用及相关部门扶植下,重庆戏曲正在迎来自“雾季公演”之后的“第二春”。

文化为“魂”的传承与创新

“文化既要保护,又要创新。”采访中,重庆多位文化艺术界人士认为,戏曲作为文化的一部分,应该以文化发展规律为导向,在传承中不断创新。

重庆三峡川剧艺术研究传承中心主任谭继琼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当前,国家对包括川剧在内的传统戏剧专门出台扶持政策,重庆也依据国家政策出台了地方性支持措施。不过短期内很难改变一些传统戏曲面临的传承断层、叫好不叫座等问题。她透露,目前,在重庆真正意义上的川剧院团仅有两个。

“在当代多元文化格局中,保护传承地方戏曲不能完全由市场说了算,应充分发挥政府的顶层设计作用。”作为重庆市政协委员的谭继琼建议,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力度,并结合各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人才培养、资金倾斜、场地建设等政策。其次,戏剧本身也要有所创新。所谓创新并非简单迎合观众口味,而是要以文化为“魂”,从丰满艺术、便于传承角度出发,打造精品戏曲。

“我国的戏曲除了要修炼好‘内功’外,还要树立国际化意识,坚持‘走出去’战略。”重庆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比如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在国际上很受关注,今年元旦,铜梁龙舞结合《三峡情》《龙的传人》等旋律,在纽约时代广场一经亮相,立即抓住众多外国人的眼球。

“高校学生、青年戏剧从业者是传承和创新戏曲的主力军。”有业内人士称,应给年轻人提供充分展示戏曲才能的平台和机会。这也是给戏曲发展创造机遇。

基于此,2018年12月8日,重庆启动2018青年艺术家绽放计划之303青年戏剧孵化计划,该计划专注培养青年戏剧人,支持青年戏剧人的原创作品,为青年戏剧人提供一个彰显自我,展示戏曲艺术才能的平台与机会。

此外,不少业界专家表示,重庆拥有深厚的戏曲文化底蕴,戏曲从业者和爱好者们,不应只把它当成“饭碗”和兴趣,更应扛起传承和发扬光大的责任,让重庆这座戏剧古城焕发新春。

新闻推荐

209国道沙塘至石碑坪段道路损坏严重 63路公交车8个月内第三次停开

昨日傍晚,209国道柳州市沙塘镇至石碑坪镇路段,道路坑洼在车灯照耀下如蜂窝一般。今报记者张存立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岑琴)1月11...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抗战期间,“雾季公演”为重庆带来一段戏剧的黄金时代。如今,该市有26项传统戏剧被列入市级以上非遗,并新推出青年戏剧孵化计划等扶持措施 重庆:古城焕发戏剧之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