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法治伴我们茁壮成长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21 11:51   https://www.yybnet.net/

覃柳源 供图

小记者 二十四中附小 15(5)班 覃柳源

指导老师:李雪梅

1月30日上午,在书香弥漫的柳州市图书馆三楼,举行了“守护明天,北检同行”未检普法活动,还发布了柳州市首套青少年法治书签。现场由柳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为我们解读法律知识,我作为晚报小记者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

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了。这次活动分为6个流程:首先由柳北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毛叔叔发言致辞。毛叔叔说:“这次活动推出的全新系列法治主题书签,作为陪伴在青少年身边的良师益友,意在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勉励青少年要守法自律,走守法之路。知法守法是青少年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希望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学法知法,明是非辨善恶,为和谐社会传播法治正能量。”

接着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发布柳州市首套青少年法治书签。现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志愿者给现场的每一位小记者和家长发了一份精美的法治书签,拿着这一份充满法治正能量的书签,我爱不释手。

未成年人检察活动标志的设计也特别有创意:苗表示未成年人,寓意树苗。未表示未成年人,国家未来的栋梁。树表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北表示柳北区检察院未检办。呵护表示双手合拢,人文关怀。法制表示方正规矩,坚实基础,稳固发展。梅老师说:这套书签的每一个画面,都浸透着每一位检察官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 。

接下来我们观看了两部视频。从视频中我了解到了未检就是检察机关专门办理不满十八周岁未成年人案件的部门。国家对未成年人涉嫌犯罪,因为身体和心理上都不够成熟,所以国家对未成年人有相应的特殊保护政策。如果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没有钱聘请律师的,应当为其免费提供律师辩护。司法机关还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调查,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和监护教育等情况。根据社会调查情况,检察机关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如果成年人教唆、引诱或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重处理。未检部门除了办理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的案件外,对耍流氓,校园欺凌、家暴、拐卖、绑架儿童等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的案件也是由未检部门来办理。当少年儿童触犯法律时,作为检察官应当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非常感谢柳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为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让我学习和了解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法治温暖孩子的心,照亮孩子成长的路。严惩一切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让青春远离罪恶,让阳光照亮心田。法治伴我们茁壮成长。

新闻推荐

为城市发展献智献策

日报消息(记者廖冠华)20日上午,市政协提案审查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委员提出的提案进行审查。据...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伴我们茁壮成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