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挽救电瓶,更要挽救这些“豆子鬼”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9-20 15:45   https://www.yybnet.net/

■荆歌楚

柳州终于对频频发生的电动车及电瓶盗窃行为下“重手”了,大快人心!

从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看出,保卫市民的电瓶,最大的症结在于那些无法无天、疯狂盗窃电瓶的未成年人:他们未到法定可追究刑事责任的年纪,警方抓到后也只能教育了事。惩戒力度不够,给了他们肆无忌惮的“本钱”。

若说这些“豆子鬼”不懂法,却也不尽然,他们对什么年纪会被追究刑责心里有数,才有了“被抓到也没事”的嚣张。若说这些“豆子鬼”不畏法,也不是,要不也不会说出“满16岁就不干了”的话。这说明他们也害怕法律的惩处,只是他们找到了“漏洞”而已。

一群懂法也畏法的青少年,频频干着违法的事,要从根源上解决这种尴尬,需要我们亡羊补牢,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补好“漏洞”。让未成年人遵纪守法,不能仅仅靠教育引导,也应有法律保驾护航。

笔者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法,不仅仅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还要尽量保证他们的人生轨迹不走偏。如何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社会各界进一步研究探讨。

而若是说对电瓶盗窃源头的未成年人处理,还因为法律问题有些纠结的话,那么对下游的销赃收赃渠道,就应该以雷霆扫穴之势严厉打击,打得他们不敢收赃,让“豆子鬼”无法销赃。当盗窃电瓶成为一种无利可图之事,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此类盗窃行为。

总之,这轮专项行动对社会“痛点”有的放矢展开“医治”,可谓深得人心。希望能由此找到长期有效的解决办法,一方面能挽救我们的电动车和电瓶,另一方面能挽救那些误入歧途的“豆子鬼”,最终挽救人们因失窃案频发而失落的社会安全感。

新闻推荐

拍照摆“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网警提醒,应时刻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

拍照时摆“剪刀手”,你想过这样会泄露自己的指纹信息吗?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该话题引起网友的热议。9月17日,市公安局网络...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挽救电瓶,更要挽救这些“豆子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