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做好迷途者的“掌灯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6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珂通讯员傅永新

2016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的陆玉乖,怀揣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向往,加入了柳州市柳南区司法局南环司法所,成为一名社区矫正工作者。

南环司法所管辖区域社区矫正对象多,且大多数是外来人员,管理难度特别大,工作中的苦不言而喻,却激发了陆玉乖的干劲。她以做好迷途者的“掌灯人”的决心,把这份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坚持了下来,用法治照亮社区服刑人员的回归之路。

“没有工作,只能跟朋友玩咯。”社区服刑人员陈某,因犯罪丢了饭碗,颓废丧志,经常和社会闲散人员聚在一起。

“你这样瞎逛也不是办法,不如去参加技能培训吧。”陆玉乖找到陈某进行谈话,了解他的实际情况。

随后,陆玉乖推荐陈某参加了安置帮教技能培训。经过学习考试陈某获得了叉车司机资格证,并被推荐到企业上班,生活有了着落,更加积极配合矫正,最终如期解矫。

大部分社区服刑人员在犯罪之前都拥有可以养家糊口甚至可观的收入,但因犯罪失去了收入来源。工作中,陆玉乖逐一进行排查,掌握他们的工作、生活动态,就业意向、掌握技能等,通过推荐安置帮教培训、劳动保障所招聘信息等方式帮助他们再就业,重拾生活信心。

在日常管理中,陆玉乖还以公益劳动为抓手,通过组织服刑人员参与“创城”工作、作司法所普法宣传员、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等,教育和鼓励他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奉献自己的爱心,让他们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法治的温度、社会的温暖,从而达到自身的救赎。

一直以来,陆玉乖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监管社区服刑人员,秉承“边监管边普法”的理念,引导社区服刑人员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的意识,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服刑人员无出现脱管漏管情况发生。

新闻推荐

的哥及时送还乘客手机 客服快速退回用户扣费

热线值班黄益章出租车司机拾得乘客手机并送还手机尾号为1705的关先生昨日来电:10日晚,我在银桐路乾泰大酒店乘坐车牌号为桂...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迷途者的“掌灯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