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多路回访:高空抛物现象仍触目惊心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9-14 14:07   https://www.yybnet.net/

不少高层住宅都粘贴有“禁止高空抛物”的警示牌。 胜利小区一区2栋之前曾经因为高空抛物,将单元入口处的遮雨棚砸穿。 今报记者卿要林 摄 扫一扫,看高空抛物相关报道

开栏语

四川遂宁“天降铁球”砸死女婴,追凶4年未果。近日,事发地整栋住户均被法院判赔,该事件引起全社会对“高空抛物”的关注。

高空抛物,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危,多年来既是城市治理的难点,也是痛点。今日起,本报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聚焦高空抛物之痛,探究如何有效防范高空坠物,倡导市民“拒绝高空抛物,守护城市文明”,推动柳州城市文明和市民素质的进一步提升。

今报记者岑琴许洁琳廖艳明策划、统筹:刘山廖艳明

今年以来,本报报道了近20起发生在柳州市区的高空抛物事件,其中不少高空抛物行为还造成了人员受伤和财物损失。

近日,记者前往多个发生过高空抛物事件的小区进行回访,发现经过宣传和整改,有的小区高空抛物现象减少了,但有的小区却依然还是“老样子”。

回访1

那个扔灭火器的租客被退租

今年4月17日凌晨,柳州市在水一方小区出现惊魂一幕:住在6楼的一名租户喝醉酒后,竟然从高处往楼下扔灭火器,停在楼下的一辆摩托车被砸中损坏。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在水一方小区回访,小区物业公司副主任廖志参帮忙联系上了涉事租户的房东。房东称,发生扔灭火器事件后,他就与这名租户解除了租约。

廖志参告诉记者,他在该小区工作10多年,高空抛物的情况不算多见。“居民们对严禁高空抛物的意识还是比较强的。”廖说,曾经有一次,20楼一户人家的孩子往下扔了一辆迷你小汽车,家长非常紧张,立即跑到物业询问有没有人被砸到。

在水一方小区还设立有楼长,时常在居民区、微信群里提醒业主不要高空抛物。而早在几年前,该小区就在高层的电梯间、过道和楼顶天台的外墙上,用红色油漆印上了“严禁高空抛物”的字样。

回访2

汽车被砸后,仍有烟头、衣架掉落

今年5月12日上午,柳州市西环路金绿洲小区,张先生停放在楼下的私家车被一个坠落的花盆砸中,汽车天窗被砸坏。如今将近4个月过去了,直到9月8日,应承担责任的肇事者仍未找到。

事发后,民警曾来到现场了解情况,社区也挨家挨户上门进行调查,但还是没能找到肇事者。

张先生说,大家看了现场后都认为,花盆不可能自动掉落,人为的可能性非常大。车被砸后,需要更换整个天窗,维修费用为8600多元。由于一直找不到肇事者,他只能通过保险进行处理,但这也意味着明年的保费就要增加了。

回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从发生花盆坠落后,金绿洲小区没再出现过此类高空抛物事件,但偶尔会有丢烟头、掉衣架的事情发生。

回访3

菜刀、垃圾……高空抛物真不少

今年5月30日,柳州市胜利小区一区2栋突然下起了“玩具雨”,随后居民用无人机查找,发现“肇事者”是住在高层的两名5岁小孩。警方和物业工作人员找到孩子家,对大人和小孩进行了批评教育。

近日,记者来到胜利小区回访,该小区一区负责管理秩序的物业人员钟秀德称,最近仍有人多次从楼上往下扔垃圾,还险些砸到人。

“这路面上还有垃圾扔下来留下的油渍。”钟秀德说,在接近一区东门口处,放置有两个垃圾桶。为了图方便,楼上总有人拿垃圾来“投篮”。这些垃圾经常投不到垃圾桶里,而是砸在路面上,有两次还差点砸到过往的居民。目前,小区物业正在查找从楼上扔垃圾的不文明业主。

就在记者采访时,2栋另一个单元有人正往下扔鸡骨头,两小块鸡骨头就落在路中间。这栋楼高30多层,根本无法确认是从哪里扔下来的。物业工作人员对此表示非常无奈。

当天,记者还从胜利二区物业了解到,今年8月11日下午3时许,在胜利二区1栋1单元西侧的门前,一把菜刀从天而降,吓坏不少人。“幸好当时楼下没有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胜利二区物业经理助理韦林秋介绍,当时物业也逐层上楼查找,但没有人承认。找不到抛物者,物业就把菜刀的图片和事件经过制作成海报,张贴在楼道口,向居民说明后果的严重性,提醒居民们不要高空抛物。

该小区1栋1楼一间门面的老板罗女士称,除了这把菜刀,楼上还曾落下过一根两米长的不锈钢管以及纸杯等物品。为了自身安全,罗女士从来不让孩子到门面廊檐之外的地方玩耍。

回访4

烟头“空袭”未曾停过

今年5月中旬,家住柳州市桂中大道中房世纪广场B座15楼的刘先生反映,他们全家长期饱受“空袭”困扰,楼上扔下来的东西多数是烟头,且常是未熄灭的。而在5月11日,13楼一住户的窗台突然起火,现场杂物中就发现了一个可疑的烟头。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这种情况是否有改观呢?

“根本没有收敛,还是天天扔。”得知记者回访,刘先生立即发来两段刚拍的视频,只见他家阳台内仍然是“烟头密布”。此外,还有易拉罐、拖鞋、包装袋等杂物,甚至还有一瓶重量不轻的护发素。

9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看到刘先生家的阳台和遮雨棚上,仍留有数十个烟头,其中有一些还很新,看上去像是不久前刚扔的。

刘先生说,每天对着各种高空抛物,“整个人都不好了”。刘说,平时有人在家才敢晾晒衣服,要是哪天忘记收回晾晒的物品,一整天都是提心吊胆的。

据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主任施雪琴介绍,针对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物业在社区的协助下做了大量的工作,还印制大幅海报张贴在每个单元电梯内外和公告栏内,图文并茂地讲解高空抛物的危害性以及法律后果。前段时间,物业公司还出动多名员工,挨家挨户敲门,当面口头告知。

然而,据小区部分住户反映,目前该小区高空抛物现象并未有很大改观。

回访5

曾有扳手从天降,如今还有人丢书本

今年4月18日下午,柳州市华润凯旋门小区6栋,一把扳手从天而降,差点砸中楼下的一名小女孩;5月31日晚上,该小区10栋门前,空中突然掉下两张凳子,把一名经过的路人吓得不轻。

9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业主刘女士称丢板凳的人找到了,是楼上业主家“熊孩子”扔的。刘女士说,事后这名孩子的家长下来捡东西时,承认了此事。而其他的高空抛物,却一直没有找到抛物者。此后,小区依旧有人丢烟头、书本,甚至还有瓷砖从2楼阳台掉落,幸好都没有伤到人。

记者看到,在小区的楼下、电梯间里都张贴有“请勿高空抛物”的提示。电梯中还用语音阐述高空抛物的后果——“即使是一块西瓜皮,从25楼抛下时,都可能让人当场弃命!”

“孩子虽然不是故意从楼上扔东西到楼下,但家长也要好好教育。”刘女士说,一旦高空抛物伤到人,监护人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新闻推荐

柳南新划停车泊位逾万个 数量在柳州市区创“新高”,其中汽车泊位1361个

今报柳州讯(记者许洁琳通讯员韦德盛)车辆越来越多,市民出门停车越来越难。柳州市柳南区城管执法局会同数字城管平台等部门,想...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心灵的种子2020-09-14 12:14
猜你喜欢:
评论:(多路回访:高空抛物现象仍触目惊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