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母亲的记事本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0-22 13:56   https://www.yybnet.net/

■栗子

母亲的床头有个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写着:×月×日,体温36.5°,脉搏60,高压(收缩压)135,低压(舒张压)75,夜间小便3次,中午大便一次……这些数据是父亲一天的身体基本情况。母亲的这种习惯,源自一场突发事件。

1997年的初秋,父亲突发脑梗,幸运的是发现的比较早,得到及时治疗,没落下后遗症。望着躺在病床上的父亲,我突然想起来,这是我记事以来父亲唯一的一次住院。母亲一再地自责,怪自己没照顾好父亲。

打那以后,母亲学会了使用血压计,坚持每天晨起前给父亲测血压,养成了每天记录父亲生命指标数据的习惯。“你这个贴身秘书,都不知道学校门朝哪开。”父亲打趣母亲。的确,母亲没上过学。

柳州刚解放那年,母亲跟着一群街坊姐妹,忙完了一天的劳作后,匆匆吃点饭垫垫肚子,踩着吱嘎作响的浮桥,过河到对岸的免费扫盲夜校去上课。凭借着在扫盲夜校学到的文化知识,母亲顺利进了工厂,当上了机械工人。成为部队随军家属以后,母亲在军营里又参加了家属学习班,学会了记事、计算等知识。随父亲转业回柳州后,又凭借自身的努力,当上了一家民营企业的仓库保管员。

单位要求填写个人履历,母亲在文化程度一栏庄重地填上“小学”。

2007年8月的一天,正在单位宿舍院子里散步的父亲,身子突然摇晃了几下,他努力支撑着想站稳,终于没能把持身体重心,一屁股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在一旁晒衣服的母亲听见呼喊声,一个箭步冲了过去想把父亲扶起来。“别用力拽,我的腿不听使唤了。”父亲的话让母亲大惊。

我们七手八脚地把父亲送上救护车,一种不祥的预感袭上我心头。“左髋关节粉碎性骨折,速接受手术治疗”。看到这样的诊断,母亲一下子瘫软了。从来没遇到这种情况的我,摸着父亲冰冷的脚板,不知如何安慰母亲。

入院四天后,医生查房时询问我们的决定,我们顿时沉默不语。“接受手术。”父亲突然开口,他坚定的声音让我吃了一惊。我们都明白,已经79岁的父亲接受手术,将要面临风险。但是,如果不接受手术,父亲还要承受更多的痛苦。母亲默默地签完字,转过身偷偷地抹眼泪。

我们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待。一个小时过去,手术室的大门终于打开,“手术很成功,人工髋关节已经置换好。”医生戴着口罩的眼睛里掩饰不住兴奋。我们长舒了一口气,前后簇拥着父亲回到病房。我轻轻掀开被子摸了摸父亲的脚,啊,好暖!

护士进来,询问术后情况,母亲拿出小本子对答如流。“阿姨,您的护理技能已经达到高级护师水平了,真佩服您。”护士的由衷之言,是对母亲最好的评价。

陪父亲去医院看病,成了母亲晚年的必修课。每次看病回来,她把每种药都写上日期、服用注意事项等。母亲执着地记录父亲每天的身体基本情况,用心呵护父亲,陪伴父亲渡过每一道难关。

新闻推荐

柳州旅游大有可为

□沛然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黄金周,柳州市旅游业出现火爆景象,全市共接待游客399.1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7.08亿元。而...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的记事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