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柳州那片“暖雪”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1-21 14:00   https://www.yybnet.net/

我心中的那片“雪”

●黎耘

柳州的初冬,其寒冷可忽略不计。到了小雪节气,北方白雪飘飘,银妆素裹,不缺阳光的柳州,却依旧暖如季春、初夏。这座花园城市的冬天,偶尔也下过霰雪(俗称鱼眼雪),而漫天飞舞的雪花,却是稀罕之物,只飘落在电视屏幕里,飞洒在闭目遐思的想像之中。

其实,柳州市区及郊区近县,是下过雪的。听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自1953年至今,柳州市区下过大约20次雪,其中数1975年12月14日那场雪下得最大。一早起来,发觉房上白了,树上白了,街道白了,柳州城一夜之间进入了白皑皑的童话世界。大人们乐啊,孩子们乐啊,堆雪人、打雪仗,成了首选的娱乐项目;去柳侯公园、鱼峰山、马鞍山观赏雪景的人们,络绎不绝。如今,这样的画面,只留在一些人的相册和记忆中了……

那天,文友邀我:“今日是入冬的第二个节气——小雪。走吧,我们去赏雪!”我大惑不解:这小子是痴人说梦吧?

沿着环江滨水大道的“红地毯”,往三门江方向溯江骑行。沿途的河岸、山边,虽也有黄叶飘零、衰草枯黄,但丝毫没有萧索颓败的气象,依旧是满眼的绿。在绿的主打色调中,路边不时闪过美丽异木棉、红花洋蹄甲、三角梅、野菊花……各色花卉绽放的倩影,间或还有零散的枫树、乌桕树擎着满树如火的红叶。

“不是春光,也近似春光,哪来的雪啊?”我呛声道。文友坏坏地笑:“你看前边河沿!”举目望去,柳江河回湾处的河岸上,白茫茫一片,在阳光下白得耀眼,似铺陈的皑皑白雪;当阵风拂过,又如江河涌动的一波波洁白的雪浪花。

“这是柳州的雪——暖雪!”文友颇为得意。我被这小子美丽的谎言诓得心服口服——那片白茫茫的“暖雪”,是芦花、荻花,其间还夹杂着芒花。

是的,柳州少雪,却有大片大片似雪的芦花、荻花、芭芒花。古人有诗云:“荻花偏似雪,枫叶不经霜”“波上荻花非雪花,风吹撩乱满袈裟”“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月明浑似雪,无处认渔家”……芦花、荻花、芭芒花,是花非雪却似雪,似雪非雪却是花,也挺有诗情画意的。

这别样的“暖雪”,映着冬阳的暖意,同样令人惊艳,虽无奇特的花香,却化作着我心底一抹不溶化的沉香了……

新闻推荐

我是买菜小能手

今报小记者韦涵钰柳石路第三小学五(2)班1月2日,我以一名小记者的身份,在柳州市国际会览中心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小记者逛农...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州那片“暖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