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三驾马车”齐发力 脱贫致富很给力

来源:柳州晚报 2018-12-10 10:39   https://www.yybnet.net/

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驻村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秋收时节,柳城县凤山镇头塘村委办公楼前一派繁忙的景象,驻村干部与村委干部、村民一起,把一袋袋优质大米搬出仓库,转运上卡车。“这批大米的售出,我们村集体收入多了差不多35000元!”在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的指引下,今年该村种粮收入提高,村民们脸上洋溢出丰收和增收的喜悦。

近年来,柳州市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下到村屯帮扶,有领路人带头,并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支持,“三驾马车”拉动柳州市农业农村发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奔驰。

“荧光绿”成脱贫致富引路灯

凤山镇头塘村依山傍水,土地肥沃,农业生产条件较好,特别是当地所产的大米品质好、口感好,但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条件限制,村里的大米难卖出好价钱。今年3月,第一书记曹小刚上任后,通过多方渠道,争取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购置了粮食加工设备,设计、定制了优质大米包装袋。9月上旬,在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委干部的共同协作下,该村顺利完成了第一批16吨袋装优质大米的加工,并以高出市场均价0.2元/公斤的价格销售。“我们村的稻米品质好,不打蜡,让顾客放心。”驻村工作队队员覃春佳自信满满。

今年以来,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办公室择优选派工作队员,精准选派了新一批工作队长10名、工作分队长86名、第一书记348名、工作队员2000名,还统一为全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定制荧光绿工作马甲。驻村干部、工作队员穿着荧光绿马甲,穿梭于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给群众送政策、送致富经,帮助推动农村及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荧光绿”不仅成了乡村的一道风景线,更是乡村振兴的引路灯,让群众倍感亲切。

截至11月份,全市选派的工作队员走访农户45万余户,贫困户14万余户,帮助修建公路2800多公里、桥梁252座、文化广场435个、人饮工程644个、路灯18845座、卫生室288个;引进资金约3.2亿元、致富项目577个,新增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约1.48亿元。

资金保障 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柳州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创新举措,落实经费保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迈上快车道。

柳州市在农村集体经济资金投入方面,建立了财政兜底机制。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在2017年投入财政资金1.84亿元的基础上,2018年继续投入2.86亿元。各县区在配套市级资金的基础上再自行投入资金,实现了资金扶持全覆盖。

在资金和政策支持下,全市形成了特色产业带动、股份经营驱动、盘活资产撬动等一批具有柳州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如:融安县通过实施“百村万亩金桔园”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创收工程,今年底全县147个村每村可按10%股份分红3万元,实现脱贫摘帽;柳江区发展股份经营优势,整合21个贫困村1050万元资金,入股实力雄厚的企业,每村每年可获5万元稳定收益。

市财政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61个计划摘帽村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有56个,达到5万元以上的有39个;114个已摘帽村中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有83个,达到5万元以上的有74个;313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将于今年全部达到3万元以上,实现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良好开局。

自治区对柳州市开展绩效考评民意调查,请您接听0771-12340电话。 (雷媛媛)(策划:李华)

新闻推荐

柳州市6个项目获列入

日报消息(记者梁莎莎)近日,自治区下达2018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第二批增补计划,以市政府为推进责任主体的项目共计6...

融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融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驾马车”齐发力 脱贫致富很给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