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蝴蝶飞到了我身上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4-19 11:52   https://www.yybnet.net/

说虫说蚊子,其实也是“套路”:你看到这路,也许你能做得很多。 (通讯员 陆地 摄)

乡村虫多 谁是不速之客

天一暖,虫儿就多了,就闹开了。

首先登场“表演”的,好像是蚊子,也许是它给人印象深刻,所以人们就以为它是最早出来的吧。有一种大蚊子,去年我刚驻村时,曾让我惊叹,轻轻拍下一只,再拿了个有大拇指一样大的玩具鞋子来和它对比,拍照留存。它还真有我的大拇指那么长,脑海里便闪过一句话:归合蚊子大如蝶——好在这种大蚊子是不咬人的。咬人的蚊子,最可恶最可恨的是一种小小的黑蚊子,大年乡人称它为“墨蚊”,它总是不声不响的,常常在你眼皮底下飞来飞去,想叮就叮;有时你完全没察觉,它冷不丁地就咬得你奇痒无比,非常难忍;我就曾因抓痒而抓出了血。

还有很多虫子,甚至很多我都无法叫得出名字。夏天的时候,村委办公楼几乎每天都要打扫,不然就会有很多虫子;有时扫着扫着,有的“垃圾”爬起来就跑,原来那不是垃圾,是蜘蛛;有时扫着扫着,有的“垃圾”飞起来了,原来那是蝴蝶。

蝴蝶也很多,各种各样的,五颜六色的。好几次扫地,见一蝴蝶张开翅膀站在地板上,不忍心下手,就把它抓过来放在一边,让它多活几天,或者一会儿。

也许,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而我总是把它们当作不速之客。

有一次,过了双休日于星期一回村,打开房门,只见蚊帐上有好几个大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七八个大大的甲壳虫。有好几次,深夜在村委小楼梯间(厕所兼浴室)洗澡,一转头,看到楼梯间的小窗玻璃上,趴着一只大螳螂。有一次,忘关三楼会议室的灯了,第二天,几乎一地的虫,那种虫很像柳州人讲的“大水虫”,害我们清理了蛮久。

后来我看驻林浪村第一书记汤健的朋友圈,看他和我一样,也晒过大蚊子,也晒过别的昆虫,不禁莞尔。

设身处地 必将更加和谐

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一件小事。

去年10月底,我们柳州日报社领导带队到我们归合村开展敬老月敬老、慰问活动。同来的一位美女很惊奇地问:你怎么还挂蚊帐啊?!她的样子就像我刚来时看到那只大蚊子一样。

人总有思维短路总有“搭错线”的时候,便如有时停电了,忙着忙着,我也会来一句:这么热,怎么不开风扇?

但更主要的,应该是没有设身处地地想过,只是根据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印象来看问题吧。

再说一件事:去年11月9日,我们去另一个村高马村去帮做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从乡政府里拿到资料,得知有一户贫困户的帮扶联系人是林浪村小学的老师。我就跟她联系。她说她下课了就过去,不过蛮远的,走路要走四五十分钟。我就说,那我们到你那里接你一起坐车去。但不一会儿,情况有变,车子没有座位了,挤不下了。我只好打电话给那位老师说抱歉,然后很好心地向她支招:走路太久了太累了,你借一辆电动车或者单车去啊!

——读者朋友,你读到这里,应该像我一样,应该也觉得没有什么问题吧?

可是坐车走在路上,我才猛然回过神来,“搭错线”的神经才拉正过来:这么陡的坡,这么陡的路,怎么可能有电动车或者单车呢?

我顿时为自己闹的笑话而感到羞愧。

果然,那位老师抄近路,走了30多分钟的路,爬了很多坡,才到了那名贫困户的家,气喘吁吁的。

这就是我没有设身处地地想问题的一件事。

所以,我想,如果人们能设身处地地想问题,并且使它成为一种习惯,特别是体现在能体谅深山贫困村民生活的艰难,并且随之能够付诸行动,那多了不起啊,那简直是功德无量啊。

就像人们常常说的那样:也许你少喝一瓶名酒,少去高档KTV潇洒一次……积累起来,并且是很多人积累起来,可以帮助多少深山里的贫困村民,可以给多少贫困家庭带来欢笑啊。

让我们都能更多地换位思考,都能更多地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吧。

回到文章开头,蝴蝶飞到了我身上……多么美多么温馨多么和谐的场景和画面啊!不过,抱歉,读者朋友,这不是在景点,不是在放飞大自然,而是在晚上洗澡的时候——抱歉,但愿这没有给你带来不适。

当然,如果你适应了习惯了,这同样是美好的、和谐的。(记者 林雄)

新闻推荐

游人一拨又一拨 景区村寨大欢乐 融水在小长假期间共接待游客近80万人次

欢乐过假期老君洞景区很热闹游客在欣赏壮丽风景游客合影留住美好时光日报消息(通讯员覃天阳、吴小舒、李果报道摄影)小长假...

融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融水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蝴蝶飞到了我身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