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水 > 正文

守卫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 探访柳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4-2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胜利小区幼儿园园长秦红梅陪餐。

不久前,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

陪餐制在柳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实行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柳州市部分学校幼儿园进行了探访。

校(园)领导陪餐: 为食品安全上道锁

4月16日上午8时10分左右,记者来到市胜利小区幼儿园,早餐时间开始,该园园长秦红梅走进了大(2)班,在一张餐桌前坐下,和孩子们一起吃早餐。秦红梅一边吃,一边观察孩子们的用餐情况,不时地询问:“好吃吗?”……结束了大(2)班的陪餐,秦红梅回到办公室,在用餐情况登记表上写下当日陪吃早餐的事项记录。据她介绍,该园一贯重视食品安全,在食品展示柜里还每天摆放当天食材给家长看。从4月1日起,该园正式实行园领导陪餐制,园领导轮流值班,对早、午餐进行品尝并做好相关记录。

“维护学生饮食安全,是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前提,也是广大家长和社会的共同期盼。对‘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制度,我校4月1日立即施行,每天都安排一名中层以上行政领导进行陪餐,值班领导和学生同吃同坐,监督食堂的食品卫生情况,及时发现学生就餐时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和饭菜质量。”融水苗族自治县教育局副局长、丹江中学校长梁洲说。

校领导和负责食堂的管理人员天天陪餐,是雀儿山路小学从2008年来一直运行的陪餐制。该校有400名午托的学生在学校吃午餐,每天校领导会比他们提前到食堂品尝食物、检查营养食谱的完成度,确保食品色香味俱全,监督校园食品安全。“我女儿入学前,原打算放在外面朋友办的午托中心,在学校食堂吃了一周后,她觉得饭菜可口,就安心在学校午托吃饭了。”该校学生家长党思仪说。据了解,壶西中学、文华中学、景行小学每天都有值班领导在校陪餐。壶西中学负责人介绍:“我校有600名学生在食堂吃饭,教职工和学生都在一个食堂排队打饭、吃饭,这样可把控好每一个用餐细节,安排营养可口的饭菜。”

家长监督:

为孩子保驾护航

一些学校、幼儿园除了实行领导陪餐制之外,还引进了家长监督机制,让家长陪餐、检查食堂安全。4月12日中午,景行小学邀请了15名家长代表走进学校食堂,零距离体验学生平日真实用餐状况,查看了食堂各功能间的设施设备、卫生情况,参观了学校食堂的操作流程,查阅了蔬菜浸泡、食品留样、餐具消毒等相关台账记录。随后,家长代表和学生一起排队领餐,体验了学生午餐。

前不久,因学校食堂在拆建中,市文华中学组织来自三个年级的18名家长委员会代表到官塘二中的配餐点,对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配餐流程进行查看,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我校食堂有家长代表的专用饭卡,由家长委员会安排几名家长随时来校食堂陪餐检查。”壶西中学负责人介绍。“我校每学期都有家长开放日,也请家长们来陪餐品尝饭菜。食堂还实行了明厨亮灶工程,在食品清洗、加工等各环节都装了摄像头,在食堂外边的大屏幕上可观看到各环节的操作过程。”市雀儿山路小学负责人说。

家长们走进校园,与孩子共进午餐,体验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参与评价,更好地配合学校工作,共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陪餐制度在柳州市很多学校其实早已存在。很多学校、幼儿园虽然没有正式的校领导值班陪餐制,但是有食堂的学校和幼儿园每天都有负责领导、老师和学生一起同时进餐,吃的都是一样的食品。今后,我们会配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推动此项制度进一步落实,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市教育局安稳科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本报记者 李红梅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高速路上货车自燃 车辆被烧毁 幸无人伤亡

事发现场通讯员闭德元晚报讯12日14时许,三柳高速公路潭头收费站往融安方向2公里处,一辆小型货车发生自燃。消防部门及时赶...

融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水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法制教育走进校园2019-04-18 09:07
开展医疗扶贫帮扶2019-04-18 09:07
评论:(守卫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 探访柳州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