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诗境家园“体验报告”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7-04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天呐!高友村有停车场了!”日前,经过98道弯的山路,记者终于看到了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友村的入口。再次到访,已经时隔两年,这里依然宁静又悠闲,但目之所及,都有新变化。

高友村地处三江侗族自治县最北端,位于广西与湖南交界处,是唯一属于长江洞庭湖水系最源头的小山谷里的寨子,也是自治区林溪八江风景名胜区中最重要的民族生态休闲摄影旅游景点。自古以来,高友村都是隐士终生寻找的“世外桃源”,是文人追求向往的“诗境家园”。

2016年6月,记者曾到高友村采访精准脱贫工作。当时,高友村的茶叶产业路正在建设,茶叶产业正在发展,有些村民建起了民宿。两年过去,高友村发展情况如何?村民都脱贫了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与高友村第一书记朱林一起再访高友村。

高友村沐浴在正午的阳光下,青黑色的木楼一栋接一栋,一些崭新的屋顶闪着柔和的光。

74岁的村民潘建荣跟老伴住在一栋翻新小楼里。小楼的一层是砖结构,二层和三层是木质的老房子,屋顶也是传统的瓦顶。潘建荣说:“以前村里可以建砖房的时候,我没条件建;现在我有条件建砖房了,村里不让建。”原来,高友村为了保护村子的传统风貌,立了一条新村民公约:不能建四四方方的砖房。村民都自觉遵守这条新规,这一栋栋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木楼,就是高友村发展旅游业的“本钱”。

传统的寨子保住了,传统的产业也在发展。在高友村,没人不知道潘奉军的“福星楼”。

潘奉军的“福星楼”茶厂是家“夫妻店”,平时夫妻俩自制茶叶,产茶旺季忙不过来的时候就雇人帮忙。2016年,潘奉军的茶厂每天能处理350公斤鲜茶叶,村里的茶叶产业开始起步。今年,潘奉军的茶厂每天最多能处理600公斤鲜茶叶。茶厂的产量在增加,茶厂的数量也在增加。这几年,村里的茶厂发展到了5家,如果5家茶厂同时开工,每天能处理2000公斤至3000公斤鲜茶叶。

潘奉军说:“高友村的鲜茶叶产量,对村里的茶厂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要到附近的村子收鲜茶叶。”原来,高友村茶厂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周边村寨,并带动了周边村寨一同发展。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双创”比拼火热进行

日报消息(记者荀诗媛)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主题为“科技创新成就大业”的2018年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柳州市选拔赛...

三江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雾绕良田美如画2018-06-25 10:11
评论:(诗境家园“体验报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