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挖掉穷根走富路 村村寨寨笑脸露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7-0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一条崭新的水泥路,横穿风情侗寨直通仙人山,将大山外的游客引到布央,带着游客呼吸新鲜负氧离子空气、体验侗寨风情……连日来,三江侗族自治县布央村的万亩茶园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布央村也由“天高地远布央村,有女莫嫁布央郎”的贫困山村变成现在“交通便利、风景优美、空气清新”并且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新农村。

近年来,三江县积极帮助群众谋富路、挖穷根,将旅游作为帮助侗乡群众摆脱贫困的重要抓手之一,让贫困群众在旅游发展中看到出路和希望。今年1月至5月,该县旅游总人数358.5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7.67亿元,其中入境游客8.05万人次,国际旅游创汇2646万美元。

宜居乡村更宜游

“水泥路通山,村里人去采茶方便了;有戏台、有广场,村里人的生活丰富了……大家的归属感也日渐增强。为了能更好地宣传布央,村里的年轻人现在还自发地学起了英语。”6月27日,布央村村民石勋凡告诉笔者。

借旅游发展而让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布央村只是其中一个例子。近年来,该县通过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为主”的模式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通过整合各部门的资源、争取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景区和旅游扶贫乡村的开发建设力度等方式,大力完善该县各旅游景点的基础设施,先后完成高秀村、高友村、弄团村、红路村等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游客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提高该县旅游承载力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打造宜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据了解,目前大侗寨提升工程完成总体82.7%,程阳八寨创AAAAA级景区提升工程完成总体12%,冠洞景区提升工程完成总体98.8%,布央仙人山景区创AAAA级景区工程完成总体98.4%,并于4月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生态旅游促就业

“在村口实现就业,既可顾家又有收入,哪还用出去打工做什么呢?”在斗江镇小龙胜盛龙生态风情园务工的贫困户俞团花对笔者说道。

盛龙生态风情园是集“种植、养殖、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特色农庄,农庄以农旅结合的发展思路,采取“公司+示范园+农户”的经营模式,实行“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全产业链”稳健发展,逐步带领周边老百姓走上共同致富的发展之路。

在三江,通过发展旅游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不仅有盛龙生态风情园“农旅结合”的模式,还有加大对景区开发引进项目增加用工,以及与投资公司协商将优先雇佣本村群众,鼓励群众经营民宿等多种形式,让景区群众切实享受旅游发展红利。

风情带来“金饭碗”

三江县在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以及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组织参加市旅发委举办的旅游推介会、接待旅游考察团等活动,推介三江旅游资源。同时利用旅游局官方网站、风情三江网等媒体平台宣传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千年侗寨、梦萦三江”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吸引八方游客到侗乡游玩。在游客到三江期间,该县通过举办节庆、百家宴、旅游扶贫农产品展销会等活动,搭建农特产品销售平台,解决贫困村农特产品销售问题,助推贫困群众创收脱贫。

“今年上半年,参加百家宴的农户能达到户均5000元到6000元左右,而且在百家宴的过程中我们要求使用土特产,这样也能带动我们土特产变现,丰富群众的收入渠道。”在冠小百家宴景区,负责人石繁成向笔者介绍说。

本报通讯员

崔海东龚普康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50位优秀学生 每人获奖一块猪肉 网友:三江知了小学的奖品很实在

获奖励猪肉的学生奖励给学生的猪肉记者李书厚晚报讯“给优秀学生发一块猪肉,这奖品真实在。”昨天上午,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越挫越勇创业路2018-06-25 10:11
评论:(挖掉穷根走富路 村村寨寨笑脸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