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深化“放管服” 业务“不打烊” 柳州市公安交管部门改革便民纪事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5 07: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韦晓冰

8月14日,记者在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业务大厅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井然有序,原来人头攒动的场景早已不见。这缘于近年来该市公安交管部门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创新服务方式,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工作,竭力打造“永不下班的车管所”,切实解决了办事群众排长队、多跑腿等问题。

A科技指引:业务数据化智能更便民

日前,柳州市民王勇通过“柳州交警”APP平台申请“学法免分”,以参加交规考试的方式,抵消一起因未主动礼让斑马线上行人造成的记3分处罚。

学法免分是今年柳州交管部门创新交通违法处理方式,率先在全区推出的一项革新举措。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记分的驾驶人,通过“柳州交警”微信公众号参加交法考试,合格后可申请免记分。

柳州市车管所副所长陈君介绍,“学法免分”是指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驾驶人,可以通过参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和考试。考试合格后,驾驶人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营运小型客车非现场交通违法做免记分处理。

陈君表示,在驾管服务科技化的推动进程中,车管所的监管工作也在不断“智能化”。车管所通过构建车管多重监管“滤网”,开辟“公安网、检测网、视频网、便民服务专网、互联网”五网合一模式,积极打造智慧化监管“强劲心脏”,使业务监管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温度与效能。2014至2015年度、2016至2017年度,柳州市车管所连续荣获“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

B倾听民声:业务权下放服务零距离

近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良口乡产口村,三江公安局交管大队的民警正在组织附近村寨的摩托车学员进行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从2007年开始,三江交管大队多次组织开展送考下乡、送证下乡服务,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车驾管一站式”服务。

荣胜才是三江一家驾校的教练员,从教5年的他对“移动车管所”的服务深有感触。他介绍,驾校学员大多住在边远村寨,想要到县城里考驾照很麻烦,有了送考、送证下乡的服务之后,不用再到处跑就可以考试领证,既节省了时间又省了钱,驾校和学员都觉得很暖心。

“家门口的阳光考场”,是柳州交警近年来倾力打造的便民品牌。交管部门通过充分利用一切可调动的社会资源,延伸惠民、利民“触手”,向县级车管所延伸下放考试业务,把这份“便捷礼”送到乡镇和农村,改变了以往学员“进城赶考”的局面。

随着人口流动量的增大,来柳州学习、务工的人员日益增多,每年柳州市申请报名小型汽车驾驶证的居民中,非本地户籍约占总人数的30%以上。为此,柳州在广西率先推出区内“异地驾考”政策,积极打造“互联网+驾考”新服务模式,建成全区首个集培训中心、宾馆、饭店、考场、景区于一体的花园式4A级驾考中心——上雷考试中心,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新需求。

C深化改革:“放管服”新举“8+N”举措惠民

“警察同志,我的驾驶证不见了,可是我要赶着出差,怎么办啊?”7月28日中午,驾驶人韦辉匆忙跑到家附近的车管所工作站向值班民警求助。民警告知他,现在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快速办理驾驶证遗失补证业务。20分钟后,新的驾驶证就交到了韦辉手中。

今年6月27日,公安部在浙江宁波召开深化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现场推进会。会议公布了即将全面推行的“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柳州交管部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各项改革工作,目前已率先完成业务办理材料“四个减免”、普通业务“一窗办”等8项改革措施。

同时,柳州市车管所将部分业务下放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实现银行代办抵押和解押业务,采取邮寄方式完成档案交递,打造“警银邮”新阵地;与中国人民保险柳州分公司合作设立“警保邮”服务专区,让群众即时办理20项车驾管业务,提供免费业务导办。

如今,柳州市民办理业务不再需要进行填写各类表格、提交多种材料的繁琐步骤,业务办理复印全免费;持本人身份证可“通关”多类车驾管业务,一窗式解决业务办理;还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预约检车、网上申领免检标志等服务,真正做到车管业务24小时“不打烊”。

新闻推荐

债权债务公告

我公司拟将进行股权变更,请与我公司有未结清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单位和个人及时进行登记确认,若超过登记期限,则视为放弃法律...

三江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三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化“放管服” 业务“不打烊” 柳州市公安交管部门改革便民纪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