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三江新闻 > 正文

喜乘改革东风 共谱幸福乐章

来源:柳州日报 2018-12-1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欢迎贵客哟,呀罗耶,呀罗耶……”12月5日晚,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平岩村岩寨屯的鼓楼坪上,侗族妇女们一边唱歌,一边给远道而来的客人敬酒,这是该屯的群众正在举办百家宴接待游客。百家宴组织人吴爱仙开心地说,现在他们每周都要举办几场百家宴接待游客,群众的收入也在不断地提高,生活水平也跟着提高,这都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呀!

锦绣壮乡六十载,百里侗乡变了样!几十年来,特别是随着贵广高铁、桂三高速公路和三柳高速公路的开通,昔日的穷乡僻壤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侗族香格里拉”,三江也成为湘、黔、桂三省区交界处的重要交通枢纽,更是国际旅游胜地桂林旅游线路圈游客直接辐射地。数十载风雨兼程,三江县委、县政府坚持以茶叶、茶油和种稻养鱼为主导产业,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全县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据初步统计,2018年1月~9月,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1亿元,财政收入3.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6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9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43元。

强化党建促进精准脱贫

如何让群众在扶贫工作中得到实惠?如何让帮扶干部在精准脱贫中发挥作用和得到锻炼?三江在开展脱贫攻坚中,强化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扎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狠抓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围绕贫困户人均0.5亩茶叶、1亩高效油茶、每户1个标准化鱼坑的目标,完善奖补政策,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春风行动”。扎实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涵盖村屯道路、产业道路、农村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各个领域。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扎实开展粤桂帮扶协作工作,精准开展教育医疗扶贫工作。贫困人口由原来的92406人下降到现在的43906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5.22%下降到现在的12.63%。

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自从1988年全村实施规模化种茶以来,我们布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的茶园不但采茶有收入,还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见证着布央发展变化的八江镇布央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吴正光说起几十年的跨越变化满脸自豪!作为三江茶产业发展最好的三江布央生态茶园,现有茶园核心区3600余亩,拓展区6000多亩,辐射区12000多亩。2017年村民茶叶人均年收入15763元,占总收入的93%以上。近年来,该村“以茶强村、以茶富民、以茶兴旅”,开发茶园观日出、自助采茶加工、农家乐、百家宴等旅游项目,被评为广西侗茶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广西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三江茶(核心)示范区。

几十年来,三江特色农业产业得到不断优化,特别是“茶叶、油茶”等种植逐步形成规模,培育壮大了“两茶一木”“种稻养鱼”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三江茶、三江茶油、三江稻田鲤鱼先后被核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三江茶产业(核心)示范区成为自治区五星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项目、稻鱼健康生态养殖研发基地落户三江,稻田综合种养“广西三江模式”得到全国推广。三江因此荣获“中国油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100个经济林(油茶)产业示范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目前,全县现有茶园面积18.2万亩,油茶林面积61.7万亩,竹木面积13.37万公顷,种稻养鱼标准化面积7.66万亩。今年,中国茶叶科技年会于11月7日至10日在三江举行。

民族文化旅游享誉中外

三江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独特的侗、苗、瑶、壮等少数民族风情,耸立着的197座风雨桥、228座鼓楼,以及散落在243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000多个侗族村寨,构成了“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的美丽画卷,让三江享有了“世界楼桥之乡”“中国侗族在三江”之美誉。

几十年来,三江依托浓郁的民族民俗风情,立足特色民族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强化旅游项目驱动和旅游品牌打造,推进特色旅游转型升级,旅游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3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5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传承打造了中国侗族在三江、中国侗族“百节之乡”(月月过大节)、中国侗族百家宴、中国侗族文化深度体验区——程阳八寨、中国水上古城——丹洲、中国首部侗族大型实景演出——《坐妹》等“六张名片”,民族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千年侗寨·梦萦三江”特色旅游品牌享誉海内外,吸引各界人士慕名前来,三江因此荣获“亚洲金旅奖·中国最佳民族原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民俗特色旅游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等称号。今年1月~10月,旅游总人数823.47万人次,同比增长8%;旅游总消费64.79亿元,同比增长23%。

特色城建彰显侗乡个性

60多年前,三江县还是一个百废待兴的小县城,60年来,三江按照“特色立城、特色建城、特色兴城”建设思路,秉承继承和弘扬全县村寨特色和民族传统文化,持续推进以侗族建筑风格为特色的城乡建设,先后建成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鼓楼──三江鼓楼、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构建筑──侗乡鸟巢、世界上跨度最长风雨桥──三江程阳风雨桥,以及集侗族吊脚楼建筑群和侗族传统文化展示石刻长廊于一体的月亮街。由于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推进特色乡镇建设,全县有14个村寨入选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6个侗族村寨入列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程阳永济桥、岜团桥、马胖鼓楼、和里三王宫);侗族木构建筑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侗族木构工艺之都申报工作通过国家级考评,三江县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物保护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广西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民生改善促进民族团结

三江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推进“美丽三江、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创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11个、自治区级生态村48个、市级生态村75个,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园林城市”,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率先在全区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安全校车工作,“两基”攻坚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新农合、新农保等有效实施,“医联体”建设全面完成,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科技创新、人口计生等事业全面进步,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民生的改善,促进了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团结。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高,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成功创建了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广西平安建设先进县”“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等称号。

本报通讯员梁克川龚普康

(本版图片均为龚普康摄)

新闻推荐

为民办实事 2件提前“交卷” 另有6件进展较快 2件按期推进

对老旧小区鱼峰区原雅乐饼干厂宿舍区进行改造。(记者李书厚摄)乘客体验微信扫码乘公交车。(恒达巴士公司供图)年初,市政府经过...

三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三江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侗宴飘香引客来2018-11-26 10:01
讲述柳州教育变迁2018-12-01 11:48
评论:(喜乘改革东风 共谱幸福乐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