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大山产业路 见证深度贫困村巨变

来源:柳州日报 2020-10-21 10:44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18日,在燕茶村燕子屯,村民跳起欢快的舞蹈庆祝又一条产业路建成。2019年3月24日,在三江燕茶村,工人在一条产业路上进行硬化施工作业。2019年11月21日,燕茶村村民挑着刚采摘的油果沿着崎岖的山路走出油茶林。半年后,随着油茶林的产业路建成通车,村民终于告别翻山越岭捡茶籽的历史。2019年8月20日,燕茶村村民驾驶三轮车进入茶园。这是同乐苗族乡高武村的产业路(无人机照片,2020年10月13日摄)。

三江侗族自治县都柳江河畔的岩碎山海拔1010米,良口乡燕茶村和同乐苗族乡高武村分别位于大山东西两侧的半山腰上,都属于深度贫困村。近日,随着村里脱贫“双认定”工作结束,高山上这两个深度贫困村整村脱贫摘帽指日可待。深秋时节,记者再次走进这座大山,用镜头感受产业路修通后给这两个深度贫困村带来的巨大改变。

“出门就是要爬山,想去赶圩都要爬好几个山头,步行两三个小时。”燕茶村党支部书记吴明益回忆说,以前,山里没有路也没有电,有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一辈子也没有走出过大山,出去的年轻人更不愿意回来了。无路一度成为大山村民的最大心病。

近年来,得益于扶贫政策的春风,昔日村民上山下山的山间小道逐渐得到拓宽,并硬化成水泥路。随着一条又一条沿着大山的环山路开通,不仅把各个自然屯串联起来,也把大山里的茶园、稻田、林区串联了起来,村民把这些环山路称为“产业路”。

“有了产业路,以前需要肩挑背扛才能走出大山的茶叶、油茶等产品,如今不少商贩直接把车开到茶园田头收购,不仅更便捷,而且价格也更高了。”高武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晓莉说,每条产业路开通的时候,所经村屯的村民都开心得像过年似的。

据统计,近年来,沿着岩碎山东西两侧的大山,燕茶村和高武村先后修建了11条产业路,茶叶、油茶、杉木等主导产业陆续走出深山,助力高山上的侗寨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黎寒池报道摄影

新闻推荐

高铁催火侗乡风情游

□新华社发10月2日,游客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程阳八寨景区观看侗族纺纱表演。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广西...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风雨桥 换瓦2020-10-19 10:22
湘桂月也展风情2020-10-12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产业路 见证深度贫困村巨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