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侗 弹起琵琶传薪火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16 07:12   https://www.yybnet.net/

三江侗族山歌手 石 成 扫一扫 听山歌

他随口能唱侗歌,信手能弹琵琶,上得大舞台,进得校园课堂……他就是三江侗族自治县民族歌手石成。1983年,生于榕江河畔侗寨的他自幼喜爱侗族文化,不仅爱好侗族琵琶歌,对侗族大歌、牛腿琴歌也十分痴迷,初中毕业后便开始拜师学艺,2019年被评为侗族琵琶歌市级“非遗”传承人。

初学侗族琵琶歌,石成吃了不少苦头。十七八岁时,他听闻离家不远的贵州省从江县侗族琵琶歌师吴德光技艺精湛,并乐于传艺,便决定拜其为师,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百里,风雨无阻,每天学罢又半夜回家。

老歌师只会歌音,不懂乐谱,学习时只能默默意会,不断加强练习,课后还要自学简谱知识,用侗汉双语记乐曲音调、译歌词大意。大约一年时间,石成学艺渐精,基本学懂弄通悟透各种侗族歌曲的韵律和故事,成为百里侗乡的民族文艺新星,并开始在侗乡文艺界崭露头角,不断到各地开展侗族琵琶歌传承表演与教学普及、群众文化走基层等公益活动。

石成说,艺术的价值在于展示、传承和不断创新。学成十多年来,他坚持创作不休,传承不止。先后参加贵州黔东南民族艺术下乡巡演、央视心连心艺术团走进三江慰问演出等,并获得广西三江乡村舞台之星等荣誉。2017年起,他开始担任三江侗族自治县文化馆文艺志愿者,参与各类培训班授课。

“侗族琵琶歌是祖辈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承它,我希望能在传承路上做得更好,影响更多的年轻一代,把侗族文化发扬光大。”石成说道。

(龚普康)

■山歌一首:

歌唱农村新面貌,

交通便利路条条;

好比芝麻开花样,

人民生活节节高。

新闻推荐

与死神较量他们挽救幼小新生命 记柳州市人民医院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

医生在查看孩子的病情。受访单位供图医生在查看孩子的病情。受访单位供图今报记者廖艳明每一个家庭都期盼宝宝健健康康地...

三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江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货车雨中失控2021-03-12 14:01
炸油果 迎新年2021-01-26 14:09
猜你喜欢:
评论:(侗 弹起琵琶传薪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