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三江 > 正文

与三十年后的中国相遇是场惊喜 法国著名摄影师与侗族“挑担妈妈”的故事

来源:玉林日报 2021-04-2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阳奶群建(右二)与三个孙子一起站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的山路上(3月18日摄)。村里有了水泥硬化路,这条山路已经废弃。(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今年56岁的“挑担妈妈”名叫阳奶群建,家住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是一名普通的侗族妇女。32年前的一次邂逅,阎雷用手中的相机抓拍下了走在回娘家路上的她。

当时为了带孩子方便,阳奶群建挑着扁担,两个儿子分别坐在扁担两头的箩筐里。而这张照片,也被阎雷选为其专门记录侗族风情新书《歌海》的封面照片。

今年59岁的阎雷自1985年首次来到中国后,便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我对中国、对这里人们的生活充满了好奇,我想用相机尽可能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回忆起那次三江之行,阎雷用他不太流利的中文说。

说起第一次到三江侗族自治县,阎雷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和朋友租了一辆越野车从桂林前往三江县,因为路况很差,一百多公里的路,我们走了一整天。”阎雷说,那时候县城里只有一家条件简陋的旅店,没什么商店,汽车也较为罕见,他所到之处,总会被好奇的群众围观。

此后,阎雷又多次回到曾经到访过的侗寨,当地的变化令他惊讶。2019年,阎雷又一次回到唐朝村。“挑担妈妈”家的生活比以前更好了,电视、冰箱、洗衣机都已添置,两个儿子已长大并外出务工,回娘家所走的山路也已废弃,村里有了水泥硬化路,一条高速公路也从寨子旁的峡谷中穿过。前几年,三江县通了高铁,立体、便捷的交通网让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侗族群众与外界联系越来越紧密。(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新闻推荐

交通事故猛于虎行车不可掉以轻心 三江一辆SUV连撞3名路人

今报柳州讯(记者黄远来)3月2日上午8时许,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光辉村506省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宝骏SUV连撞多名路人,致2死...

三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三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小货车雨中失控2021-03-12 14:01
猜你喜欢:
评论:(与三十年后的中国相遇是场惊喜 法国著名摄影师与侗族“挑担妈妈”的故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