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守护杜少陵祠堂的回族老人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8-0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那是一个冬日午后,天上飘着灰色的云块,我从兰州独自来到倾慕已久的成县飞龙峡杜少陵祠堂。走上长长的大理石台阶,就看见一位头发花白、脸庞有些沧桑的老人坐在门口值班,他麻利地为我取了门票,我怀着敬仰之情走进杜少陵祠堂。

成县飞龙峡杜少陵祠堂,始建于北宋,当地人称杜甫草堂。北宋时期杜诗广泛流传,为纪念这位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当地秀才赵惟恭捐地、县令郭慥主事在诗人住过的地方建造祠堂。近年来,成县开发旅游资源,将祠堂扩建,这里便成为人们怀念诗圣、饱览自然风光的必游之地。

我去的时候,杜甫草堂修建将要收尾,墙壁四周彩绘刚刚结束,杜甫手拿诗书的高大塑像刚刚塑成。因为天色阴沉,祠堂内外当时没有游人,祠堂内历代咏赞杜公的诗词及杜诗的碑刻让我大饱眼福。

门口那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劈柴,也许是我孤寂无聊,也许是想知道更多,就和老人攀谈起来。一说起杜甫,我俩再没有起初的陌生,他细细说起杜少陵祠堂的古往今来,看我听得认真,他也来兴趣,放下手中的活热情地邀我进屋叙谈。他给我沏了杯茶,让我坐在火盆前边取暖边聊。闲谈中得知他和我一样,也是农民,不过在旅游局干临时工二十年,在杜少陵祠堂工作好几年了。他说,小时候常听长辈讲杜甫在成县的故事,激发了他崇拜诗人的情感,所以在这里也就不觉得孤寂凄清。

当我刚想说杜甫的故事,老人便滔滔不绝地讲解祠堂建于何时,诗人如何携妻带子从天水出发,过赤谷到盐官,经草岭进抛沙,又困同谷,他讲得头头是道,他对诗人行走的详细路线知道得很清楚,对诗人在这里写的诗脱口而出,令人叹服。他见我听得认真,就又说诗人在成县写了《同谷七歌》、《凤凰台》,在礼县、在徽县青泥岭写的诗他也如数家珍。他给我讲当地的传说,寒冬腊月,诗人在河里钓鱼,鱼儿纷纷朝诗人的鱼钩涌来;诗人在山上寻找山芋,大雪覆盖下的山芋就个个探出头等等。他叙述的典故夹杂着传说,我听得目瞪口呆,以为遇上一位杜甫研究者之类的人物。

我不敢谈论杜甫在成县的故事,怕有班门弄斧之嫌。身为杜甫诗的粉丝,我一边听一边品茶,觉得特别惬意,茶也特别香。杜甫的诗我细读过不少,但放下书就忘了,我也知道杜甫从天水一路而来写下了许多篇章,也读过不少,可那天连篇章题目都记不起,不由地心生惭愧。不经意间,听老人聊了一个多小时了。茶喝足了,发现太阳已经偏西,松柏森森的院落有点灰暗。临走时他送我出山门,在门口台阶上他还主动给我拍照留念,并很艺术地说“杜少陵祠堂五个字要拍清晰,这是启功大书法家写的。”

在路边,他热情地给我挡车,自豪地说他常给来游祠堂的游人挡顺车,因为来往的车主他熟悉还不收车费。等车之余,我问老人上过什么学。他面带遗憾地说,我是回民,小时家里穷,没有进过学堂。我更加钦佩地对他说:“虽然我也常看杜诗,但记住的却没你多,我看你是沾了诗圣的灵气了。”“我天天在这里,游客们说我就记下了,耳濡目染的。”他有些腼腆地笑着说。

已有六七年没有去成县了,但我常想起成县及曾去过的杜少陵祠堂,也常想起那位熟悉杜甫在徽成两县传闻掌故的回族老人。栖云柳

新闻推荐

【安全陇南】成县路政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成县讯(通讯员王杰刘挺)连日来,成县公路路政执法管理所为了消除灾后公路安全隐患,积极开展公路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为...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杜少陵祠堂的回族老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