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成县新闻 > 正文

民主法治作示范美丽乡村看草滩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8-11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成县鸡峰镇草滩村深入开展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弘扬法治文化为主旋律,以“法律直通车”为载体,提高村“两委”成员法律素质,促进村委会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鸡峰镇确定一名驻村包抓领导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并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个人,形成上有人抓、下有人管的工作网络,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鸡峰镇草滩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实施方案》,为全镇开展创建活动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任务、时间要求和创建标准等,为活动开展提供了全面指导。还召开村“两委”会、群众大会5次,公示栏、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宣传12次,使得产业富民示范村创建工作人人皆知,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格局。

围绕“四个民主”做好法律政策宣传

结对的同谷律师事务所在草滩村开展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并为群众送去了涉农法律知识讲座和普法宣传年画,发放宣传年画、《法律法规便民服务手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婚姻法》《土地承包法》《计划生育条例》等相关法律书籍500多册(张),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向群众宣传了法律援助有关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平时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充分发挥民主自治

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3+5”工作法和“4+2”工作法,实行村务党务公开。民主选举规范有序,民主管理制度完善,民主决策公开透明,民主监督切实有效。二是完善村务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从农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凡属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村里的重大事项都须向村民公开,尤其将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中之重,做到让群众了解、监督村集体资产和财务收支情况。规范村务公开的形式、时间和基本程序。村委会设立固定的村务公开栏,对一般的村务事项做到每季度公开一次,接受村民的监督。

加强矛盾纠纷化解依法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狠抓矛盾纠纷排查。村两委负责人亲自抓调解工作,采用每月对纠纷集中排摸1次和不定期深入农户排摸的方式,对排摸出的纠纷分类梳理,运转及时,完善了纠纷调处的各类档案,确定专人包案调处,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强化综合治理。强化义务治安巡逻队建设,建立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为一体的综治网络。组织村内相邻的10户村民,建立“十户联防制”。即十户村民之中如有外出办事的,其他农户帮助其看护家院,防止盗窃事件的发生。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按照“打击与防范并重”的方针,做到以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来促进法治教育,以法治教育来巩固发展防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突出的抢劫、偷盗的治安问题组织专项打击;依法打击邪教组织,铲除农村恶势力,扫除黄赌毒,净化农村环境,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对农村重点人员的管理,完善重点人员治安、刑事案件发生的监控防范机制;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帮教措施,进一步降低重新违法犯罪率。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基本上实现了“四无”,即无一例打架斗殴、无一例民转刑案件、无一例治安案件、无一起安全生产事故,整个社会状况得到明显好转,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鸡峰镇草滩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是推进农村民主法治建设进程的一项长期性工作,是推进建设和谐平安鸡峰的一项基础性工程。鸡峰镇将进一步加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促进全镇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成县赤心守望鸡峰山

本报记者薛巍敏七月的陇南成县鸡峰山郁郁葱葱,山峦叠嶂,雨后的山间烟雾缭绕,让人们仿佛置身于山水画卷之中。“曾经当地农...

成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民主法治作示范美丽乡村看草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