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秦岭西麓 ◎牛旭斌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26 02:26   https://www.yybnet.net/

IC photo

把竹子破成篾条扎成龙灯,用彩纸糊一只纸船六匹纸马,用蜡烛和干电池灯泡扎几十盏滚灯花灯,家家户户盼着伺候,一庄人跟随走村串户巡演半夜,这是成县灯社火,哼唱的小曲从“锣打鼓儿赛,闲言齐丢开”开始,到“想起当年的大十杯,胸膛上砸一锤”结束,然后狮子登堂拜寿,鞭炮炸响。

雄伟的秦岭山脉向西延展,在鸡峰山突兀的崛起里,扬头摆尾,断然耸立,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翠屏,造就出徽成盆地的万顷粮田。

汉代的马车犹在飞奔,悠悠汤汤的辨水,依着山脚平畴流淌,波光碎影里,两岸隆起的丘陵逐渐平缓,三万亩庄稼郁郁青青,满山核桃开着穗花,次第登场的油菜花、牡丹、芍药、蔷薇、金银花,让蜂群蝶族飞忙不休。

成县四周的山,宛如一座巨型体育场的环形看台,薄雾升腾在山头峰腰,如披轻纱,青山茂木坐在椅子上,围观场内万千众生汗水四溢的劳作与火热的生活;站在青泥河与辨水握手交汇的地方,感觉成县又如一口向天空敞开的聚宝盆,让堰居盆底的人们,不受过于寒冷的风,不晒白日炙烤的太阳,拥有宜人四季。

流过大地的河,源头是千山万丘的细长溪流,那些悬崖上飞落的瀑布,森林中涵养的泉溪,草甸间穿绕的浅流,一条相约一条,最终在山环峰回后汇聚,又从一座座山谷崖缝里跳出。所有经过浅滩的晶莹浪花,清得如开锅的沸水,咕咕咚咚地顺流而下,涌淌成无比明澈光耀如镜的大河,欢欢腾腾地奔向远方。

相比于平川大坝,耸入云端的鸡峰山像一把锈绿的铜锁,东西走向的余脉是一道长链,紧锁北方地理的雄奇与寂荡,锁住南国气候的温润与秀丽,而将奇与娇,浩气与仙风,深藏进巨柱般的嵋峈峰。

从小川河到抛沙河,辨水经过了汉代的栈影与摩崖石刻“西狭颂”,被历史镀上岁月的绵柔,细水叠响,激流婉转,声回空谷。

已经修复为古镇的小川镇是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木门木窗、古色古香的背后,犹能侧耳听到驮队的铃声、转身看见运茶盐驮丝布的马帮踢踏过街。伫立于最后一座尚没倒塌的旅店门口,我感到来不及抓住的蹉跎:黑鬃马、红鬃马、骡子和毛驴从农村空间里蒸发,清凌凌甜滋滋的溪流不知何时干涸,东西南北街巷店铺的关闭与迁移,高楼林立映衬下的木楼瓦房破败的荒凉,街市上水泄不通的车流占领了路道,偶尔遇见背背篼的乡民,歇靠在铁匠的砧台和拴马钉掌的木桩上,他们依稀在斜阳下,让我感觉亦真亦幻,恍如穿越。酣睡在北街街角的太阳下晒暖暖、曾经烙锅盔卖火烧的老人,在躺椅上香甜入梦,脸上布满鸡峰山三道梁一样的褶皱。

人烟稀少的街道,空洞得让脚步声倍加响亮,吵醒脸上捂着草帽熟睡的人。并排新盖的几座小楼,没有庄稼生活的迹象,锁着门板不养小猫小狗的人家,他们去远方的城市打拼,追求的是真金白银的生存。野生的指甲草花,粉嫣嫣地开在院墙下的空地里。

晒在苇席上的玉米,比整串挂在檐下的红亮。窗棂上悬吊着几颗风干的木瓜、线辣椒、已被蒸煮过失色蜷曲的粽子叶。还有卸掉了夹耳子被竖放在角落的碌碡、碾盘,从千年古洞引来的水井,被风风火火的建设吞并、掩埋。桥头路下淘粮酿醋的泉水,浮现着月下的老树禾影,泉上的每一点风吹草动,人来车往,天空的白云流走,乌云聚集,泉水全都映照。背靠群山,开门看山,野鹰、麻雀欢唱在溪头繁密的槐林中,沿着河渠旁的白杨树,飞飞落落。

时间漫长得只剩下孤独,又流逝得比河水还快。

在广化古村,迈上七十二级台阶,汉代经学家马融,在汉顺帝阳嘉初任武都郡太守时,曾在郡西古台设帐讲学。一地主官,能于西羌作乱之时致力重教兴学,广授生徒,教化风气,实令万民起敬。北宋元丰四年(1081年),地方文化乡贤遂于台旁发起建寺,其额曰:广化,即广化寺。仰望岁月蓄养的丰茂苍柏,一片青翠掩映的绛帐台上,千年的古风,缓缓地吹动,吹过古柏如冠的旧枝与新叶,吹过黄土台上的树木与土地,风行草偃。

那是唐天宝初年,画圣吴道之专程造访马融绛帐台,并画一观音像,后镌刻成碑,立于绛帐台洞窟中,世称“吴道之画观音像碑”。

如今的绛帐台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千名师生的琅琅书声、琴语乐韵,传承着广化大地深厚的文脉。

古戏台上,正在唱戏。戏场里外,有一种历史再现的活着,和必将又成为历史的、活着的美好人间。也许千百年之后,河心只剩下一些泥沙、水草,以及民众在民间乐乐活活传承的东西,如台上的演戏、劳动的技艺、打山的歌谣与小曲。

村舍的价值,在于有多少耕耘和文明在传承,白墙青瓦的房屋,井然构成田园的村落。正月出头,村里的草莓成熟上市,园里的采摘人流如织。交上七月,山川里的核桃灌香油,满树都是果实累累的丰收景象。我好像有所发现地滞留在田野,又好像略有所失地怀想历史没有给马融留下过多设帐讲学的遗迹,我什么都找不到,但每一点残存,又向我提供去发现无数神秘的线索。历史像是沉潜河底的鱼,又像是浮在水面的波澜与光影,从不揭晓自身封藏的谜底。

在高桥井岗,与所有巷道比较雷同的一截巷道,有酒家。几十口土陶大缸,在屋檐下红灯笼的辉映里,粮食被发酵,五谷把精华提留在酒缸里。还有野草莓酒,自带酒香的野草莓,从山林坡场里,在短短的盛夏来临前采摘,以传统土法自酿,果汁被萃取,严严实实地封入土陶酒缸里。成县自古以来多酿酒,烧锅,酒坊,家酿,普普通通的玉米、高粱,经过一场复杂的发酵蒸馏之旅,就成了香醇的烈酒黄酒果酒蜜酒,让人醉不弃杯。三五好友雅集,或谈天说地,叹人生唏嘘,追时光流年,赏人间繁华,一落桌,一举杯,自在与随性,妙语与真言,坦诚解开愁肠,豁达释然舍得,心情必然开怀,还是生活好呀,五味杂陈是滋味,有苦有甘才有味。小酒微醺,慢慢就悟透了啥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几个小孩坐在连下两天的雪地上,捏着雪球,绒雪如棉花。看待生活呀,就要这种返老还童的心态,你看他们吃雪、吃冰凌的神情,是怎样率真与欢愉。

远视他们,让我想到,岁月会偷走我们的童心,但磨不灭体验。吃着核桃饼,饮着草莓酒,春华和秋食便被一口享尽了。

巍峨的鸡峰山,绵延如一架古琴,盆地人能仰望到崇高,悠长的辨水河,蜿蜒似一缕玉带,浪花能顺流到大海。山冈与山冈头抵头,树木与树木手挽手,小河与小河脚并脚。晨钟暮鼓的一天里,对着朝阳和新月,我心生敬意。

时间会埋没生机,也会成全希望;时间能带走泥沙,也会留下风景。岁月的洪流还将冲刷摧拉,岸上的人,谁在意时间留给后世的斑片遗痕?我感恩这方盆地,以及这里的人在此永生不息的创造。

新闻推荐

1~6月 全市行业经济逆势而上

本报讯(通讯员雷鸣记者周海燕)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各县(市、区)积极落实,各部门协同作战,全市行业经济逆...

成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岭西麓 ◎牛旭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