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成县 > 正文

人居环境大治理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2-29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琼

冬日,行走在犀牛江畔,排列整齐的核桃树穿着“红围裙”,树根周围被农家肥包裹;新建的厕所外,人们正在用粉碎机粉碎玉米秸秆等;大妈、大婶们忙着给自来水管道“穿衣戴帽”,保温防冻;师生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外开展捡垃圾活动,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一路走来,河道垃圾不见了,通村道路平整了,村庄变得更美了。

“哪里环境治理得好,人们就往哪里跑!”乡村文明的氛围浓了,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就多了。成县镡河乡把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列为当前工作的重点,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辖区内的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宣传动员,人人参与村庄清洁

为有效推进工作,镡河乡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班子成员会、乡村干部会,统一思想认识,从抓工作作风入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全力推动工作开展。同时,通过粉刷张贴墙面宣传标语,入户谈心谈话和组织动员,全面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人人参与村庄清洁的良好氛围。

“以前村里环境差,垃圾乱倒。”土蒿村村民雷鑫告诉记者,这次人居环境集中治理,村里以前堆放垃圾的地方建成了小花园,大家也改变了乱扔垃圾的习惯,现在村里比以前干净多了!

真抓实干,集中治理取得实效

镡河乡组织人员成立垃圾清理突击队,对毛镡路、镡西路、通村道路、小巷道及村内户内环境、犀牛江河道沿线的杂草垃圾等进行了集中清运,先后出动机械设备360余车次,人工2800余人次,清运生活和建筑垃圾4200余方。

镡河乡按照地域对各村划分责任网格,压实村支部书记的责任,及时规划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每天都会对村里的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并清运,每个角落都会兼顾到,真正做到全域无垃圾。”镡河乡将利村党支部书记田有林说,把将利村建漂亮了,到村里转的城里人就会越来越多。

因地制宜,扮靓美丽乡村

镡河乡先后两次组织乡村社干部,在沿线及各村观摩交流,逐步改变了部分村负责人的“等、靠、要”思想。各村根据实际情况,落实核桃树和花椒树的科学管护,通过清园、刨盘、涂药剂、修剪、施肥等,助力丰产;加强对订单辣椒、万寿菊的地块预留和备耕;做好秸秆粉碎还田等工作。

目前,通过以点带面、“抓两头、促中间、带边远”的发展模式,全乡12个村人居环境均得到较大改善,村内巷道闲置地段打造成了小花园、小景点,既坚持了原有的自然景观,又注入了地域特色文化,为犀牛江风情线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闻推荐

风雨坚守,一定赢!

14日上午,市北区海云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雨中坚守,等待来检测的市民。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常青摄14日,市南区...

成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居环境大治理 美丽乡村入画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