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徽县新闻 > 正文

合作社古法养蜂“酿出”致富新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17-10-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硬湾村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大河店乡,2016年之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31户130人。“最近几年,在各级帮扶力量的帮助下,村里的水、电、路、房等问题都解决了,剩下的就是收入问题。”硬湾村党支部书记高志根说,解决收入,只能靠产业。

作为硬湾村的帮扶单位,2016年徽县县委组织部在硬湾村实地调研发现,硬湾村的地理劣势反而是酿造“树巢蜜”的绝佳优势。“村内的龙头岭属青泥岭山系,气候温润,远离村庄,没有污染;每到花开季节,山里的七里香、五味子、金银花、柴胡等许许多多药材花争相竞开,酿出的树巢蜜有天然的野花芬芳和特有的药草气息。”提起这个优势,高志根如数家珍。据文献记载,硬湾村的“树巢”养蜂法起于东汉时期,酿出的蜜口感好、产量少但品质高。

2016年12月,在徽县县委组织部的帮扶下,硬湾村成立了龙崖老巢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模式,发展青泥岭树巢蜜产业。

合作社成立之初,县委组织部帮助硬湾村购置种蜂200箱,蜂箱800个,并为村里注入资金20万元。其中,拿出3.1万元,按照每户1000元的配股标准作为31户扶贫对象的入股资金;剩下的16.9万元由村党支部控股,将其中5万元股金所产生的红利作为村集体积累,另外的11.9万元股金所产生的红利平均分配给31户贫困户。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后,合作社还吸引全村67户群众入股共25.6万元。

“蜂由合作社统一养殖,现在的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多箱。”从成立合作社到现在,高志根每天都要加班加点,为合作社奔波,“今年7月份刚割完蜜,线上销售到现在才两个多月,已经有11万多元的销售额了,线下销售能有6万多元。”

(陈发明 李芙蓉/10月11日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徽县:“四两拨千斤”激发群众主体作用

徽县讯(通讯员贾寒峰)近年来,徽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而不替代,领办而不包办,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的原则,通过财政扶持资金、帮扶项目的带动,切实发挥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徽县各村根...

徽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徽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古法养蜂“酿出”致富新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