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徽县 > 正文

防汛备汛练精兵 提升技能保平安 徽县2020防汛抗洪应急演练侧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8-03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高琼

“现在,我宣布,徽县2020防汛抗洪应急演练正式开始!”8月1日上午9时,随着政府副县长孙伟的一声令下,徽县2020防汛抗洪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演练模拟8月1日至5日,徽县出现连续强降雨。8月1日上午,伏家镇洛河内水位明显升高,河滩暴露部位全部淹没,洪水聚集形成堰塞湖,导致伏家镇洛河硖门村段堤坝决堤,洪水漫至伏家镇硖门村庄,造成村庄道路中断,部分农田被冲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其中有2名村民不慎受伤,需要救援。

“报告总指挥,刚接到伏家镇灾情报告,受暴雨影响,洛河硖门村段堤坝冲毁,洪水已漫延至硖门村庄,部分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2名群众受伤,目前已组织人员展开自救工作,请指示!”徽县2020防汛抗洪应急演练现场总指挥张书银向上级汇报险情。

“立即启动《徽县防汛应急预案》二级响应程序,迅速通知各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全力营救受伤群众,保证人员安全。”经过专家组对灾情的细致分析后,应急演练总指挥部发出指令。

时间就是生命、险情就是命令。现场指挥人员沉着冷静、果断快速作出应对,各组抢险队员士气昂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技术检测组经过实际勘察,现场制订了抢险救援方案;抗洪抢险组负责灌装沙袋、传递运输,堆筑一道围水堰;疏散撤离组将被困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及时疏散灾害可能波及的群众;应急救援组利用水上救生工具,涉水营救2名受伤群众;医疗救助组将伤员送上救护车运送到医疗救助点进行紧急救治……

经过1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决堤口已被拦截,堰塞湖成功泄洪,河道疏通,2名受伤人员已被转移营救,被困村民已经转移安置妥当,周边村庄未发现房屋倒塌、大面积积水、地表塌陷和山体滑坡等灾害,灾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医疗救助组医生田婷说:“县上组织这么大规模的防汛演练,体现了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我们基层医务人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寇常德表示,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的防汛抗洪意识,提高了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汛情、险情的配合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合理应对重大洪涝灾害奠定了基础。

虽然只是一场演练,但丝毫不逊于实战,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展现出抢险队员的顽强作风、昂扬斗志和应急能力。组织有序的抢险演练,不仅锻炼了干部队伍、提高了防汛应急处置能力,筑牢了汛期安全屏障,也给全县人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伏家镇镇长刘长安表示,演练的指导性和实战性都非常强,对提高镇村两级应对暴洪灾害能力很有帮助。硖门村村民张瑞说:“通过这次演练,我们知道了防汛抢险的流程,我们心里有底了,遇到暴雨也不担心了!”

据悉,此次演练有19个单位和企业参与,参演人员达300多人。

新闻推荐

男子36年前被指杀人 案件经多次审理被退回侦查26年未结

18岁女营业员遇害,曾与受害人恋爱的郭尚仁到底是不是杀人凶手?这起36年前发生在甘肃徽县的杀人案,至今仍疑团重重。当年23岁...

徽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汛备汛练精兵 提升技能保平安 徽县2020防汛抗洪应急演练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