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康县新闻 > 正文

“中国好人”张孟军:当群众和事佬40年 化解纠纷两千余件

来源:司法部 2018-03-19 19:54   https://www.yybnet.net/

“怎么样,老胡,是当年分地时出的错吧?”从田地里走出来的那一刻,河南省太康县常营镇调解员张孟军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他对站在地头的胡德立、张占军说,“你俩谁都没有错,是分错了。”

胡德立、张占军这对多年的老邻居,因责任田边界问题闹纠纷十几年,弄得对面相见不相识。听说镇里调解员张孟军是个热心肠,办事公道,就慕名而来。

张孟军接到电话立即骑电动车赶往纠纷现场。

矛盾纠纷不等人,张孟军和胡庄村支书联系后,立即骑电动车去了胡庄。张孟军和村干部及双方当事人一起,冒着近40℃的高温在一人高的玉米地里对争议地块进行细致测量。

结果,双方的地亩数都不够!该事一度陷入僵局。

“地自己又不会跑,咱不怕量。世代邻居莫要为小事伤和气,明天咱们接着量。”张孟军见天色已晚,就提议暂停丈量。

晚上8点,年过七旬的张孟军骑车回家,在离家近5公里的路上,电动车电量用尽,直到夜半,推着电动车的张孟军才回到家。

在家休息一天后,张孟军再下胡庄,在村干部参与下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当天午后两点多,张孟军再次带领着大家在像蒸笼一般的玉米地里将整个村民组的责任田重新划分、丈量、标记……

“当年分地时少分了,事实清楚了吧?你两家谁都没有多占对方的地,闹得好邻居差点变仇人。还吵啥,丢人不?”张孟军把俩人喊到一起。

在村干部的见证下,张孟军划定了两家地面的界限,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恁热的天,年轻人都顶不住,为俺两家的事,您一个快80岁的老人……”看着浑身湿透的张孟军,胡德立、张占军一脸感激。

话到此,张孟军见机劝说,“一辈子官司,十辈子仇”“赢了官司,输掉感情,输了钱”“远亲不如近邻”……胡德立、张占军握手言和。

“怕麻烦,吃不了苦,很难做好这项工作。”谈起这次调解,张孟军感触颇深,“村民来反映问题,只要你对工作怀“热心”,为民解困愿“尽心”,调处纠纷有“耐心”,办起事来更“细心”,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张孟军(左二)冒着酷暑对争议地块进行细致测量

紧张忙碌,马不停蹄,是张孟军工作的常态;甘当群众和事佬,让群众带着怨气来,带着满意走,是他的毕生追求。

1976年,35岁的张孟军担任常营镇内岗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之间有矛盾就找他评理。张孟军也爱管闲事,爱帮别人掰扯个理。这一管,就是40多年。1997年卸任村支书后,热心肠便更一发不可收拾。

几十年下来,自行车跑坏了10余辆,鞋跑坏了无数双。有时双方当事人也不管早上半夜的就找到张孟军家。“只要一个电话,就是半夜你也得骑上电动车出发。”

“对待调解工作,待人要亲,用情要真,说话要甜,腿脚要勤。不怕麻烦,有耐心、动真情,用真心和爱心进行调解。同时还要讲原则,公正、公平,以理服人。”谈起40多年的调解心得张孟军如数家珍。

40多年来,张孟军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且成功率高达100%,有效遏制和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事件300余件,防止民转刑案件100余起、非正常死亡100余人次。

在2017年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评选活动中,张孟军荣登8月份名录,获得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虽然我76岁了,只要自己还走得动,我就一直干下去,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人。”张孟军说。

(原题为《今天我当班丨“和事佬”张孟军:40年化解纠纷2000余件》来源:司法部)

新闻推荐

陇南市“一镇四村”入列“中国最美村镇”

本报陇南讯(记者周者军)近日,以“转型升级,振兴乡村”为主题的2017“中国最美村镇”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全国共有43个村镇荣获该奖,陇南市“一镇四村”榜上有名。其中,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荣获2017中国最...

康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守望 李喜林2017-12-22 10:16
猜你喜欢:
家乡的年味 梁升2018-02-15 04:55
评论:(“中国好人”张孟军:当群众和事佬40年 化解纠纷两千余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