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补短板强弱项 康县攻克贫困堡垒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12-14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康县讯 特约记者 马步虎 近年来,康县把“两不愁三保障”作为脱贫攻坚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群众参与到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撑起“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民生保障伞,让贫困人口真正实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为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康县狠抓基层运行机制改革、“一人一策”健康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工作,使群众就医环境大大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目前,全县350个村创建标准卫生室,均配备了1名村医;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都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基本医疗设备设施能满足基本医疗服务和常见病、慢性病、地方病的初步诊断和急诊救治及转诊。今年1至10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2282人次,报销397.62万元。

近年来,康县不断提升教育脱贫能力,通过科学制定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合理确定县域内教学点、村小学、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布局,避免因为学校布局不合理等原因造成的辍学。同时,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精准制定帮扶、资助方案,统筹各类政策,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费等补助政策,避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现在,全县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巩固率100%,有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00%。

康县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2012年以来已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725户,实现了全县农村危房清零目标,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和宜居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十三五”期间,康县还实施易地搬迁群众1356户544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30户5340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与农村危房改造的组织实施,帮助贫困户实现了住上安全放心房屋的愿望。

走进三河坝镇赵家坝、秦家坝2个集中安置点,200户851人住上了曾经做梦都想不到的小洋楼。看到错落有致的新房子、干净平整的道路,还有路灯、绿化带、节能环保的公共设施……一位祖祖辈辈身居大山里的老大爷激动得热泪盈眶,连声夸赞党的政策好。

新闻推荐

康县85个村摘掉贫困帽

本报康县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温正平)日前,陇南市发布2019年度贫困村退出名单,康县岸门口镇刘坪村等85个村达到退出...

康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补短板强弱项 康县攻克贫困堡垒)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