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康县 > 正文

左家庄村的美丽蝶变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16 01:35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焦杨红

深冬季节的康县,虽然寒意袭人,但走在错落有致、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却让人很舒坦、很惬意。位于康县县城以东2公里处的王坝镇左家庄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更是康县市民娱乐休闲的“后花园”。

走进左家庄村,公路沿线干净整洁,村内巷道内东西摆放整齐划一,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一幅崭新的面貌尽收眼底。男女老少茶余饭后在小广场上打乒乓球、下象棋、跳广场舞……把幸福安详的美丽乡村勾勒得富有诗情画意。

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美丽蝶变

思想一变天地宽。谁曾想到前几年的康县王坝镇左家庄村是 “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典型,群众思想比较落后,争吃低保,邻里是非纠纷不断,开村民大会到会户数不足全村的30%,通村路成了“烂尾工程”。近两年来,经过镇村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参与村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也提高了,现在在微信群或者喇叭上通知的事情,有90%以上群众积极回复参与。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村子会建设的这么美,村里的路不仅加宽硬化了,还修建了便民桥、活动广场、垃圾房等,水、电、路样样都建设得很好;群众的思想变化也很大,都关心村上的事,积极投身到发家致富中。”王坝镇左家庄村老党员左连耀高兴地说。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结合村情实际,合理利用区位优势及有效资源,拓宽硬化通村进社入户道路,进行河道治理和水景建设,修建护村河堤和便民桥,建成配套文体健身器材文化广场,电力、人饮、公厕、垃圾房、垃圾箱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部完成。

发展乡村旅游释放绿色红利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左家庄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加入县、镇举办的各项旅游推介活动,在2019年全县美食节王坝镇左家庄村分会场上,7天时间内日均游客量高达5000人次,68家美食摊主日均收入都在1200元左右。

“左家庄现在的环境好多了,前来游玩的人很多。我们农家乐主打‘家常菜’,土鸡、土鸡蛋、时令蔬菜等都以本村或者周边村子乡亲们自己生产的为主,还请了两个邻居打工。”该村“陶然居”农家乐负责人谈宝玲说,“春夏季节,我们农家乐的桌子天天爆满,去年大概收入30多万元。”

该村在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劳务输转的同时,积极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实现群众“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促使乡村 “资源”向“资本”转变,唤醒农村“沉睡资产”。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随着左家庄的名气越来越大,前来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村内的环境卫生就成了老大难问题。为了长效解决好环境卫生,我们村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城有我’活动,一群‘小小建设者’积极参与,唯恐落后。每次活动现场,有的捡垃圾、有的捡烟头,有的捡拾草丛中遗漏的垃圾杂物,有的擦拭宣传公告栏……大家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个个干劲十足。”王坝镇左家庄村村主任左连福自豪地说,“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村的环境卫生干净了,也为乡亲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实践课,还增强了群众的服务、奉献意识。”

该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抓手,狠抓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利用广播、微信、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携手共进”活动,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教育引导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家庭院开始,着力打造“全村绿美净”。为了常态化推进工作,该村还制定出台了《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近期,左家庄村参照王坝镇“全域绿美净、村评户比家洁院净”卫生示范户创建活动形式,评选出了23家卫生示范户并进行了表彰。

康县王坝镇把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三扶”脱贫论贯穿脱贫攻坚的始终。左家庄村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服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积极搭建文化惠民平台,净化社会风气,提振群众精神风貌,让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理念,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第二批甘肃省健康促进医院和学校命名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近日,甘肃省卫健委下发通知,命名第二批甘肃省健康促进医院和学校。通知指出,为深入贯...

康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左家庄村的美丽蝶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