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甘肃礼县“扶贫夜校”畅通“村聊”解村民心头难事

来源:陇南日报 2019-12-12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中新网甘肃新闻12月10日电(通讯员王书昉付聪)“老汉,一起去村委会参加花椒和核桃的技术培训走,刚刚广播里在喊,市上的专家来给咱培训。”甘肃陇南市礼县雷坝镇坪头村村民陈德朝边走边约邻居一起去学新知识。

陈德朝是该村普通村民,但自从村里有了“扶贫夜校”,他就参与村里大小事务。大到村子未来发展,小到家门口的垃圾堆放等,他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而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能说出心头难事,让大家一起想办法、出主意。

“扶贫夜校”由礼县扶贫办、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组织,以村为单位,每周定期举行,以驻村帮扶队为主力,和农民“面对面”交流,为其答疑解惑,让每户农民家庭都有一个政策“明白人”,知道当前能享受哪些政策,也能以讨论会的形式让村民提建议、意见,或者说出自家难事。

最近一期的“扶贫夜校”课堂上,陈德朝提出了困难———他家花椒树常年害病治不好,想让村里出面邀请专家给讲解一下种植技术,不然会影响增收。过了没多久,帮扶队干部就通知大家来参加培训。

“大家有啥需求,只要在‘扶贫夜校’上提出来,帮扶工作队都会帮忙梳理、解决,前段时间辣椒种植和金猪养殖分红的事儿,还有贫困户的农具发放问题,我们农民都得到了实惠,心里很高兴。”村民陈双会笑着说。

此前在“扶贫夜校”上参加完花椒技术培训的村民陈举贤说,不仅专家给他把花椒煤污病的发病规律、物理治疗和药物干预都讲解清楚了,而且培训完还获得了一套修剪工具,对他来说又省了一笔费用。

坪头村党支部书记王鑫介绍说,村里及时制定“扶贫夜校”的学习计划,利用这一平台,多次举办主题活动,解决了村民的“心头难事”,也拉近了村民之间的心理距离,“都敞开天窗说亮话,村里比以前更和谐了”。

“每次村里通知开会或有活动,我都准时参加。今天还和大家一起在积分超市兑换了很多生活用品。”坪头村妇联干部杨乔花说。

坪头村是礼县深度贫困村,过去村内矛盾错综复杂,加之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严重制约了该村脱贫发展。近年来,立足改善民生,礼县政府巧用“扶贫夜校”,“上下联合”与民众面对面交流,沟通、解决村民诉求,帮助其理思路、谋发展,村内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成果。

新闻推荐

天水市一院心血管外科给“心病”患者带来更多生机

本报讯【通讯员齐胤尊赵文杰】家住陇南市礼县的张大爷78岁了,平时还能下地干点农活,今年8月初突发心绞痛,送到当地医院救...

礼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礼县“扶贫夜校”畅通“村聊”解村民心头难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