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礼县 > 正文

王应虎:从扶贫“新兵”到“多面手”书记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8-03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罗艳

通讯员郭虎

来到礼县肖良乡魏家村,王应虎正在操持扶贫项目分红的事儿,爱好体育、性子直爽的他,办起事来却心细如发。

“刚来的时候,心里没底,因为农村工作对我来说挺陌生的,咱就是个‘新兵’。但静下心来想,怕啥,努力干呗!”笑着回忆接任魏家村第一书记时的王应虎,脸上透着坚定。

2019年4月,市卫健委选派办公室主任王应虎担任魏家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队长。王应虎扎实开展驻村工作,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肖良乡魏家村辖六个村民小组,171户710人。几年前,魏家村还是深度贫困村,村上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花椒和外出务工。2017年,市卫健委开始联系帮扶魏家村,自此,魏家村进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2018年底,魏家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了0.3%,实现了整村脱贫,累计脱贫74户307人,还剩1户3人未脱贫。

平日里,王应虎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家庭状况、劳力情况、产业发展需求等多方面信息。他积极向村“两委”成员请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王应虎和驻村工作队决定继续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扩大栽植规模,以此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为了使未挂果的花椒树早日挂果,使挂果的花椒树增加产量,王应虎协调单位捐赠了电脑、投影仪和农业技术视频资料,并通过扶贫夜校、手机微信群宣传花椒田间管护技术,引导群众合理种椒、科学管椒。2019年,全村花椒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户均收入5800元。

“我家种了四亩多花椒树,年收入两万元左右,参加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举办的夜校,学习了不少花椒种植技术。”村民王选说。

在入户走访中,王应虎发现村上有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病,但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办理慢性病就诊卡。为了让这些群众享受到健康扶贫的优惠待遇,王应虎及时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协调,有效减轻了贫困户看病就医负担,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我2014年查出患了尘肺病,每个月光药费就要2000多元钱,加上孩子上学,一年下来,至少花费两万多元钱,卫建委帮扶队的王书记帮我办理了慢性病就诊卡,能够报销70%的药费,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村民杨国宏说。

今年,针对群众反映的村内没有照明设施,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王应虎积极同单位协调,筹资1万余元为村上安装了31盏太阳能路灯。目前,所有路灯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惠及全村3个村民小组、76户300余人。

“王应虎同志驻村以来,带领帮扶队员,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办了好多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称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魏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金顺说。

“我把担任第一书记,当成了自己锻炼成长的重要机遇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舞台,并与这里的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下一步,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六大员’,继续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王应虎说。

新闻推荐

建行甘肃分行: 为礼县关键小学捐赠读书室

本报讯日前,中国建设银行甘肃省分行携手甘肃卫视《好人在身边》栏目,在礼县罗坝镇关键小学举办“情暖六一悦读空间”捐赠...

礼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礼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应虎:从扶贫“新兵”到“多面手”书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