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把绿水青山转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13 01:11   https://www.yybnet.net/

张绚光

梨树村位于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东南部,紧邻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93户335人,贫困户37户128人,已脱贫26户89人,目前尚有11户39人未脱贫(其中政策兜底4户13人)。近年来,镇村两级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把绿水青山转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

一、树立“新资源观”。观念不同,经济效益不同。过去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无限制地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植被退化后又去开垦新的土地,但原始的生产方式注定收入难以为继,贫困依旧,最终又陷入新一轮毁林开荒的死循环。要改变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的生活,只有走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路子。镇村两级干部的认识要先转变,进村入户不断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老百姓心中扎下可持续发展的根。群众逐渐认识到只要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绿水青山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所以,保护好身边的绿水青山,才是真正地留住了金山银山。

二、定准绿色产业。生态要有“含绿量”,产业才有“含金量”。根据梨树村资源条件,深入研究与其资源条件相似、地理位置相近地区之间的产业分布和结构关系,努力发展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特色产业,避免产业趋同、产品雷同,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逐步建设高低搭配、长短结合的产业结构布局。加强主导产业茶叶精细化管理,引种红心猕猴桃,率先发展121亩示范园,见效后全面推广,开发利用原生态樱桃、红心桃、枇杷等农家水果,发展特色林果业;加大中蜂群老改新力度,推广茶园散养鸡等“短平快”项目,逐年压减天麻、猪苓等中药材种植,提倡魔芋等对环境影响较小的产业,发展特色种养业;结合“花果山”大景区建设,发展以亲近天然氧吧和绿色有机水果农事体验、采摘品尝为特色的旅游业。

三、创新发展模式。发展模式决定产业成败。针对缺少资金的问题,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为贫困户量身定做了一份可持续的活资产———“绿色金融”,即整合各类政策扶持资金,建立产业扶贫基金,为绿色种养殖产业提供支持,产生效益后逐年收回。为了应对生态农业产业周期长、市场风险高的问题,按照“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发展模式,党支部牵头、能人大户组建、贫困户参与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在产生效益前从事管护工作,按劳务支付报酬或入股分红,不仅最大限度规避了市场风险、提高了农民收入,还有效化解了群众急功近利砍苗毁林等行为。产业见效后,合作社将产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借助电商平台提升销售价格,确保市场稳定。针对不同产业特点制定不同收益分配比例,并预留一定收益用于进一步发展产业及产品品牌打造。

四、建设宜居家园。“村容村貌美”带动“村风民风正”,在推进脱贫攻坚项目过程中,高标准完成路水电房网等基础设施和便民利民设施建设。深挖本土优秀文化,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互动和原生态本土文化特质,将兼具陇蜀风格的传统民居尽可能保留,美化亮化做到风格依旧,传承不设围墙的开放心态,房前屋后种花植树,就地取材精心设计各种奇石流水景观,黄墙青瓦、袅袅炊烟掩映于千里烟波之中,小桥流水尽显诗情画意。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而且点亮了贫困户的心灯和重建改善生活的信心,还提高了村民的自治水平,一举多得。

五、提高文明素养。群众是扶贫开发的主体,也是文明建设的主体。梨树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引导群众提高文明素养,通过宣传教育和典型示范,形成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生活方式,大力倡导“桑基鱼塘”式的生态农业和循环理念,坚持开发利用和休养生息并重。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清洁卫生家庭”等系列争评活动,评选表彰典型,为群众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以身边事感化身边人,发挥典型户带动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定期不定期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实现全域无垃圾,绿色生态与扶贫脱贫交相辉映。

新闻推荐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市集中采访活动座谈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罗艳李董)9月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新林主持召开陇原环保世纪行“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记者团陇南采访座...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绿水青山转变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