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教育方舟】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9-29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李念梅

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是社会发展的要求,而且是青少年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语文学科的人文性更容易对学生心理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鉴于此,我就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并最终为语文教学服务谈几点想法。

一、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尽量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给孩子表达的欲望。例如,在学习生字的时候,我采用了“开火车”读的方式,让每个孩子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遇到不会读生字的孩子,我会耐心地教导他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才会使孩子更加健康地发展。

二、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和崇高理想。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会根据教材的实际情况,不断地对学生进行理想前途教育,例如,我会让学生写写“我的理想”“二十年后的我”。引导他们,不管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都要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才会实现自己未来的理想。潜移默化中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种“以理想为目标,以动机为动力”的训练方法,最终化学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三、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我在教学中主要采用这几种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充分利用现有的多媒体课件、视频,使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引人入胜。

2.开展课前三分钟的演讲活动。3.开展其他语文教学活动。

四、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做学生的知心好友,营造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亲其师,才能受其教”,只有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创设和谐的学习氛围,学生才能“乐于学,勤于学”。如一些同学心理较为敏感,看到自己的好朋友没有把好东西和自己分享,就会闷闷不乐。这些孩子,既不愿意敞开心扉和家长交流,又不愿主动和老师沟通,他们渴望被关注、被重视,既渴望友谊之露的滋润,又不愿伸出友谊之手。针对此种情况,结合语文教学的实际,我专门设计了“谈心簿”,学生有何问题或看法都可以“发泄”在“谈心簿”上,和老师沟通,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学生逐渐信任老师,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迎刃而解了。这样的方式真正将学生的心与教师的心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

五、开发学生的智力。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心理学的原理和方法,对学生进行专门的智力训练,从而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为了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和作文能力,我在课堂上通过迅速的自由联想来训练学生的想象能力。如,提供一些词语“高楼大厦”“欣喜若狂”“怒不可遏”“恋恋不舍”等,要求学生通过联想,写出一个小片段。通过这些小片段,把小学阶段儿童的社会地位的变化、承受环境压力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凸显了出来,这一切都将促使儿童的生理和心理产生质的飞跃。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一个多角度、多层次的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作,作为语文教师,只有充分挖掘语文教材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因素,适时进行渗透,才能完成这一艰巨的工作,为新世纪培养合格的人才。

(作者系武都区柏林小学教师)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市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1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张美乐)日前,记者从市农业机械管理局获悉,2018年全市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100万元。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包...

陇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方舟】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渗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