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陇南新闻 > 正文

浅析初中生物教学方法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王娟丽

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而初中生物又是以陈述概念为主的一门学科,它主要选取了比较浅显易懂,学生能够较易接受的生物基础知识。因此,我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现简单谈谈初中生物教学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培养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让学生对这门学科产生好奇,并激发出求知欲,就应该在平时的课堂中不断地强化并运用多变的教学方式。例如,在上《开花和结果》这节课时,老师可以在课前准备一朵花和相应的果实。当讲解花和果实的结构时,可以边讲解边解剖,这样不但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兴趣,还能让学生深刻地记住它们的内部构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还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巧妙地运用双关、比喻、借代等修辞手法,来创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以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例如,

在学习细胞膜的作用时,可以把细胞膜比作门卫,以体现它选择性地交换物质、吸收营养、排出废物的作用。

二、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迫于考试的压力,教师往往很注重学生的知识积累并培养其书面应试能力,于是就忽视了对学生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目前中学生的实验课,因为时间或实验条件的限制,许多实验材料的培养、收集都是由教师代劳,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削弱和限制。在我的生物课堂上,我会创造条件让学生亲自动手。比如让学生到田野里自己寻找蚯蚓并观察,在观察这些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及环境的过程中,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

三、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新课程倡导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要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逐步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等,其中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尤为突岀。在从事生物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保持注意力集中、思维活跃,首先要给他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课堂氛围,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不再拘束,就会将他们想象的翅膀舒展开来。生物界中有许多有趣而神奇的现象,比如,学习《节肢动物》这一节之前,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兴趣小实验,回家捉两只蝗虫并注明甲与乙。让甲蝗虫的头部浸入水中,乙蝗虫的腹部浸入水中,请仔细观察哪只蝗虫先死,并思考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这样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又能拓展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又如,市场里销售的苹果上“吉祥”二字是怎么“写”上去的呢?通过观察,引发学生的想象力并提岀问题,再通过学习“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后,可以让学生通过实验来解决问题,这样就很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兴趣。

总之,初中生物教学不再是单纯的知识传递,课堂上我们的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思维得以拓展,灵感得到激发。而我作为一名生物课老师,在以后的教学中还应该紧随社会前进的步伐,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水平,更大程度地使我的生物课变得更加自然愉悦,精彩纷呈。(作者系武都区外纳初级中学教师)

新闻推荐

4个招引项目和36个合作协议当日签约

(首席记者孙建荣)10月13日,2018中国(甘肃)中医药博览会陇南分会在武都区拉开帷幕,借力市场“东风”,陇南市中药材产业发展一路...

陇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析初中生物教学方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