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为了陇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成才 陇南市设立“市长教育奖”的背后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1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韩县银

“2020年陇南市‘市长教育奖’优秀高级中学:陇南市第一中学;优秀初级中学:武都区城关中学……”

“2020年陇南市‘市长教育奖’优秀普通高中毕业生:孙晓丽、李旺、杨镇源……”

“2020年陇南市‘市长教育奖’优秀初中毕业生:张昕瑞、王欢、王陇辉……”

随着一个个受表彰名单公布,陇南体育馆爆发出了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是陇南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现场,也是陇南市首次颁发市长教育奖学金的现场。

3所优秀学校、420名优秀学生分别获得奖牌、荣誉证书以及40万元、30万元、20万元、3万元、1.3万元、1万元、3000元等金额不等的奖励资金。

“这次授奖面之广,奖金金额之高在陇南历史上是第一次。”陇南一中此次荣获2020年陇南市“市长教育奖”优秀高级中学奖,校长许邦兴感叹道。

“这既是对我们学习的莫大激励与鼓舞,更切实解决了我们贫困家庭学生学费和生活费问题,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的温暖,也感受到了对我们寄予的殷切希望与期待。”以优异成绩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并获得2020年陇南市“市长教育奖”优秀普通高中毕业生,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李愉鹏感激道。

(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陇南兴,教育强则陇南强。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抓基础,多措并举提质量,想方设法破难题,用心用情促发展,教育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夯实,教师队伍和教育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城区大班额等问题逐步破解,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但由于自然、历史的原因,陇南市教育起点低、基础弱,教育质量同周边的城市相比,与家长和社会的期待,确确实实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仍有不少家长把孩子送到外地上学,这一方面外流了陇南市高中教育的部分优质生源,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外出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减少了应该留在本地消费的教育支出。

如何减少学生外出读书,让陇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成才?成为当前陇南市教育工作的重大任务,也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

今年5月28日下午,市四届政协委员、陇南一中校长许邦兴在广泛征求教育界同仁意见后,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作了题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发言,提出了一些陇南市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其中就包括建立激励机制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会后,发言迅速转化为市委政研室的《呈阅件》,市委书记孙雪涛作了重要批示:“这份报告很有价值,请市县政府和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研究出台有用的政策和措施,让学生回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社会信心。”

随后,市教育局立即着手,调阅近年来大量的中考成绩,与对应的高考成绩进行数据对比。并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提高陇南市教育质量减少优质生源外流的意见》。

“我们把起草的这个文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崔景瑜市长在会上就奖励政策这块作了明确的规范,确定了‘市长教育奖’。”全程参与文件起草与印发的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杨翔说,会上重点讨论要出台能切切实实让学生、家长、老师感受到实在的硬政策。

7月29日下午,在反复征求意见、修改补充完善的基础上,市政府《关于建立激励机制加快提升普通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通知》即市政府34号文件最终敲定,并第一时间印发公开。

(二)

“要举全市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陇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成才。”市委书记孙雪涛强调。

打开市政府34号文件,可以看到,“建立激励机制,激发教育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放在了具体措施的首位。

“为了有效调动校长和教职员工的积极性,鼓励优质生源在市内学校学习,促进全市基础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市政府决定从2020年起建立基础教育质量表彰奖励机制。”文件首先明确了建立激励机制的目的。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浅议翻转课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刘婷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翻转课堂的应用成为小学数学教学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尝试,相较传统教学模式而言更加重视对学生独...

陇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陇南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能成才 陇南市设立“市长教育奖”的背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