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陇南 > 正文

“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来源:陇南日报 2020-11-23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武都区外纳镇农户用山地小轻轨车把橄榄果运下山。李旭春摄

本报记者杨丽君

“‘小轻轨’开进橄榄园,完全解放了人力!”11月7日,武都区外纳镇兴源油橄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茹兴山高兴地说,不久前,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他的油橄榄园迎来了“田间运输车”,像一条“小轻轨”一样,将肥料、果子等物品直接送达目的地。

记者在茹兴山的油橄榄园看到,一条条轨道遍布田间地头,根据不同的地形,果园内共设计了两条线路,约1000米左右。轨道上,一个长约2米的简易车厢正“爬坡上坎”运送物资。

茹兴山介绍,这是为山地果园量身定做的“田间运输车”设备,根据不同的地形,可以设置不同的线路,并采用燃油动力牵引。

“一次可以运载250余公斤农用物资和果品!”茹兴山说,以前采摘油橄榄果,果园里用50个劳动力,其中有20个劳力专门背运果子,背一趟,人力需要花费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以上,现在“小轻轨”一次拉的量就顶10个青壮年劳动力的搬运量。

在现场,记者看到,来回穿梭的山地“轻轨”备受追捧。“以往,不仅是背果子,肥料运送也全靠工人肩挑背扛,现在有了这条轨道运输车,既节约了时间,又可以节省80%左右的成本。”茹兴山告诉记者。

武都区地处山区,以种植花椒、油橄榄、中药材、茶叶为主,很多山地道路崎岖、陡峭,经济林园的肥料、农机具及采摘果实运输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的发展。

“单轨运输机为无人驾驶,靠电力、油力运行,适用于坡度30度以下的平地、山地运输,省工省劳、节约成本、提高效益,特别适合山区地形。”武都农机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武都区已完成4条2500米田园运输轨道建设。

新闻推荐

武都花椒树成群众家门口的“摇钱树”

本报武都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赵春兰)武都花椒因色彩红艳、味道麻香被冠以“大红袍”之称,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武都区...

陇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轻轨”开进橄榄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