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一场古朴民俗的盛宴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6-19 01:14   https://www.yybnet.net/

白马人身着民俗服装,泛舟湖上。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摄

每日甘肃网6月15日

每日甘肃网讯(记者韦德占)6月14日,第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文县铁楼藏族乡白马山寨人山人海,歌舞沸腾了整个山涧,各地游客纷纷前往白马山寨体验白马人独特的民俗文化魅力。热情好客的白马人,身着节日的盛装,在寨门前搭桌设台,焚香点烛,由白马司仪主持的“朝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举行隆重热烈的迎宾仪式。

当晚,白马山寨进入了一个狂欢的夜晚,寨子里的男女老少一起火把游山,游客和当地村民近万人手拉着手共同跳起火圈舞,唱起敬酒歌。村里几乎每个农家乐都游客满坐,院子里摆上八仙桌,主人敬酒唱歌,游客跟着起舞,欢声笑语不断。

记者就火圈舞的由来,采访了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研究会成县分会会长、陇南师专蒲向明教授。蒲向明介绍,相传在很久以前,白马人的先民在腊月被官兵追杀,被迫走上了迁徙之路,后被官兵围困在山岭上白马人坚守了七天七夜。到了第八天,即腊月初八,疲惫不堪的白马人在山岭上歇息,燃起熊熊篝火,以驱赶冬夜寒冷,并渐渐进入梦乡。半夜时官兵偷袭,危难时一只白色雄鸡拍翅而鸣,惊醒了梦中的白马人,躲过了这一次劫难。为纪念腊月初八摆脱大劫难,白马人便把这一天定为火圈舞的开始日,成了白马人的传统纪念日。

文县,古称阴平,为白马氐人重要的原始分布区。据《文县志》记载,明清时期文县境内设王、马两家土司统治白马人。建国初,将白马人登记为藏族。据了解,白马人主要居住在甘肃文县、四川平武县和九寨沟县境内,人口不足两万。文县铁楼藏族乡和石鸡坝乡的18个白马人山寨,有近4000人,西南连平武县的白马人,西北接九寨沟的白马人。在民族识别调查中,白马人被划分为藏族的一支,但有着独特的服饰、歌舞和习俗,他们不与外族(包括藏族)通婚,与外界交往少,对传统文化传承得比其他地方更完整。

白马人的头饰、发饰、胸饰、衣饰、腰饰直至脚饰都极其精致讲究,从上到下构成了既完整又和谐的统一体,又集中体现了白马人乐观开朗的民族性格。

白马人能歌善舞,在当地,更是有着白马人“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说法。“黄发白首齐醉舞”“携手踏歌程复程”,白马人的音乐、舞蹈种类很多,不管在劳作当中还是在劳作之余,不管逢年过节还是平常生活,都离不开歌舞。

“池哥昼”是白马人表演的一种面具舞,跳舞时,舞蹈者头戴面具,扮成“池哥”“池母”“志玛”“猴娃子”等模样,意在为村民驱鬼除恶、驱邪消灾、避难免罪,迎接吉祥和顺。整个场面非常古朴豪放、庄重热烈,既富有神秘气氛,又充满了浓厚的娱乐色彩。至于“池歌昼”源于何时,已不可知,其歌词舞姿都由老人口授身教,世代相传。因在流传中没有受到外来艺术的影响,故极其原始古朴。

新闻推荐

甘肃茶村: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新华社兰州5月26日电(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忙碌完这一两个月,我们这一年大部分的收入就有了。”当下正是5月底,水蒿坪村党...

文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文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 一场古朴民俗的盛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