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群策群力 抢险救灾】徒步进碧口

来源:陇南日报 2018-07-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石鼓王芳李董

7月9日至11日,陇南市普降大到暴雨,白龙江、白水江水位暴涨,位于最南端的文县碧口镇受灾严重,道路、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全部中断,救援物资无法送达,一度沦为“孤岛”。截至12日,通往碧口镇的道路依然没有抢通,灾区情况到底怎么样?记者前往采访。

12日中午,记者驱车经武罐高速前往碧口镇,当车行至中庙镇国道212线665km+100—200m处时,道路完全被阻断,只能徒步前进。

“这里发生大面积滑坡,差不多有三万立方土石垮泻,一农户的房子已经被全部掩埋。”正在抢修现场指挥的陇南公路段党委书记王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两台挖掘机正从塌方两头同时突进,清理山坡上滑下的土石。“接到命令后,我们连夜组织成立4支应急抢险队和党员突击队奔赴灾区,由文县、碧口公路管理段应急抢险队负责从两头推进打通国道212线文县至碧口路段。”王鹰说,目前参与抢险的工作人员差不多有50多名,正在动用数辆挖掘机、装载机对塌方进行清理。

“我们是从今天早上9点开始抢修的,按照目前的进度,从余家湾到碧口的路预计明天(13日)中午可以抢通。”

王鹰告诉记者,从塌方处至碧口镇还有5公里,目前只能走山路至山体滑坡的另一头,再坐车前往碧口镇。

沿着湿滑狭窄的山路,记者小心翼翼地前行。一路上,有不少身处外地的碧口人也在焦急地往回赶,一边是陡峭泥泞的山坡,一边是波涛汹涌的江水,在崎岖的山道上大家互相鼓励,艰难行进。这段平时需短短20分钟的路程,这回却用了多一倍的时间才到达。

当记者到达镇区时,洪水已经退去,大部分淤泥也被清理,但是洪水造成的破坏仍令人触目惊心,特别是许多低洼地带的商铺受损严重,而靠近堤坝的水量依然凶猛。

在主街区,记者看到,街道上堆满了洪水退去后留下的厚厚的淤泥,被洪水卷来的一些杂物遍布街道角落,一片狼藉。很多商户已经开始清理,有的用工具清理淤泥,有的在清洗被洪水浸泡的家具、商品。

在碧口,记者碰到刚刚从文县县城赶来的县委宣传部的同行,他们同我们一样,由于从县城到碧口的道路被滑坡阻断,他们硬是徒步8公里,用了两个多小时才翻越瓦窑坡滑坡体赶到碧口镇。

据了解,在这次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中,碧口镇累计转移1.52万人。县上在镇区临时设立4个安置点,为灾区群众免费提供饮食,龙江大酒店“鼎尚轩”火锅店等餐饮企业也免费为受灾群众提供食物,当地物价平稳,秩序正逐渐回归正常。

据文县发布微信平台消息,7月12日下午18时40分,瓦窑坡塌方临时通道抢通,文县至碧口镇小型车辆全线通行,7月13日0时40分,经过昼夜抢修,国道212线文县碧口镇至余家湾段抢通,小型车辆可通过。

新闻推荐

目前多条道路已恢复通行

兰州晚报讯(记者许晗实习生杨迅)7月1日至7月4日上午10时,甘肃省出现大范围强降水,陇南、天水、甘南、定西、庆阳、平凉、白银...

文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群策群力 抢险救灾】徒步进碧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