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文县新闻 > 正文

文县:谱写“文旅强县”新篇章

来源:陇南日报 2018-10-1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智谋

位于甘肃最南端的文县,地处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素有“陇上江南”“大熊猫故乡”之美誉。秀美的山水,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赋予了魅力文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近年来,文县在“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陇南”的大框架下,积极实施“文旅强县”战略,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好做足服务环境,全面绘就“碧水青山?魅力文县”全域旅游品牌的新篇章。

2017年以来,文县与省公航旅投资集团、市信通公司加强协商合作,达成投资10亿元的合作协议,新成立了甘肃省公航旅天池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建设天池大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构想,着力开发建设天池景区。

在素有“甘肃的西双版纳”和“陇上小江南”之称的古镇碧口,初步形成了以古镇景区、石龙沟景区、碧峰沟景区、李子坝景区、小团鱼河景区为一体的大景区。目前,碧口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有宾馆酒店16家,农家乐28户,农家客栈12家。

说起白马山寨,游客就会想起那欢腾的篝火之夜。每年的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游客与当地的乡亲们身着五彩衣,手挽着手尽情狂欢。

特别是近年来,文县建成了草河坝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铁楼、寨科桥、李子坝、枕头坝四个美丽乡村。铁楼乡草河坝村、入贡山村、石门沟村、案板地村、强曲村等村落均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文县积极打造乡村旅游示范村,加大了乡村旅游涉旅企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乡村旅游特色产业,不断增强旅游商品研发营销力度,真正把群众家门口的旅游资源变成资本,化美景、美食、农特产品为财富,基本形成了乡村客栈、采茶园、休闲农庄、民俗风情体验区等乡村旅游的综合体系。

文县搭建贫困地区旅游从业人员小额信贷金融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资金困难,鼓励引导发展。目前,全县已发展农家乐158家、农家客栈91家,餐位5580个,直接从业人员达995人,间接从业人员达6500余人。

以乡村旅游产业为龙头,文县积极发展“养生休闲”生态园、观光休闲农业园、规模化生态养殖园等,全县发展红桔7000亩,花椒1.3万亩,红提葡萄4000亩、油橄榄3000亩,发展四季特色水果1.5万亩。同时,在深挖当地资源中,大力研发名优特色旅游产品,与北京联合大学深度合作,研发白马人文创作品268种。

在成功举办了三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以及碧口美食节、白马人火把节、拜水节等节庆活动后,文县全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琵琶弹唱、玉垒花灯戏、洋汤号子、池哥昼”等丰富的地域文化,像一张张靓丽的名片,广为人们熟知。

在深度实施“文旅强县”战略的大框架下,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文县获得了多项殊荣。“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中国特色民俗风情旅游名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等,“池歌昼傩舞技艺”“土琵琶弹唱活动”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中国之最)”认证……这些都是对文县文化旅游发展成果的肯定。

放眼“大九寨旅游圈”,文县全景式打造、全产业发展、全要素互动、全时段体验、全社会参与的全域旅游新模式已具雏形。据预计,今年文县接待游客量将达130多万人次以上,同比增长24%以上,可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余元。

新闻推荐

甘肃庆阳2400万保险拒赔案再审开庭 保险公司以“存自杀嫌疑”为由拒赔付;原告补充新证据:专家分析意见认为不能认定当事人存主观故意

昨日,甘肃庆阳焦小云诉平安保险庆阳分公司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一审再审开庭。新京报此前报道,2016年3月,甘肃庆阳火...

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县:谱写“文旅强县”新篇章)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