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新闻 宕昌新闻 两当新闻 徽县新闻 成县新闻 西和新闻 礼县新闻 康县新闻 文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西和新闻 > 正文

本周放映《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0-19 02: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婧)本周六,两部承载着甘肃浓厚人文风情的纪录片《道情戏·陇剧》和《中国的乞巧女儿节》将在百安概念影城“爱上纪录片”系列展映活动中与观众见面。纪录片主创将到场与观众互动交流。

陇剧,原名“陇东道情”,是甘肃省独有的传统戏曲艺术,它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扎根于陇东的渔鼓道情,逐渐吸收了当地民间音乐营养,增加二股弦等乐器,衍化为皮影唱腔音乐。1958年陇剧被首次搬上了舞台,1959年被正式命名。2006年,陇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纪录片《道情戏·陇剧》通过讲述陇剧的历史、展示大型陇剧《官鹅情歌》的精彩片段、采访陇剧名家等,最大限度的将陇剧这一地方剧种呈现在观众面前。

本周展映活动,还有一部《中国的乞巧女儿节》与大家相约。这部纪录片完整的记录了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流传了1800多年,被称为中国乞巧风俗活化石的“乞巧节”民俗活动。每年农历六月三十晚至七月初七,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未出嫁的姑娘都要举行隆重的民俗祭祀歌舞活动,祈求“巧娘娘”保佑自己聪慧、灵巧,婚配如愿,生活幸福。由于只有未出嫁的女孩可以参与,所以也被叫做“女儿节”。

“清清的汉水我家门前过,伏羲崖下喜鹊来做窝,巧娘娘,请到我家坐,听奶奶教我的乞巧歌……”从端午节开始,女孩子们眼里最盛大的事,已然拉开序幕。农历六月三十晚上乞巧节正式开始,这是姑娘们一年一度的集体狂欢,伴随着迎巧、祭巧、拜巧等一系列程式,这些平日里中规中矩的女孩子变得无拘无束,她们尽情地唱、跳、表达夙愿、抒发情感。农历七月初七,有关这个节日的重头戏上演,祈神迎水、吃“巧饭”、照瓣卜巧……临近子时,送巧的时刻到了,乞巧组织者手执蜡烛将巧娘娘像点燃,姑娘们再也难掩不舍的心情,嚅嚅嗫嗫地抽泣变为放声啼哭,这哭声里包含着姑娘们复杂的心绪。她们将各奔东西,一年内再难相聚,有的来年可能出嫁,在她们心中,巧娘娘再来,也许是春去秋来的另一年,也许是她们心中永远的回忆。

活动时间:10月20日9时30分

活动地点:南关十字百安购物中心6楼百安概念影城

新闻推荐

“升级版乡村公路”直通田间地头

据新华社兰州电(记者连振祥)甘肃省西和县大桥镇李坪村村民李筛荣家的13亩花椒地今年摘了641斤花椒,收入55000多元,是近年...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本周放映《道情戏·陇剧》《中国的乞巧女儿节》)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