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曾辉:带着乡亲发“牛”财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12 04:38   https://www.yybnet.net/

西和县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工人在打扫圈舍。该合作社主要从事肉牛养殖,去年出栏肉牛300多头,年产值60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39个养殖合作社进行肉牛养殖,10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冉创昌摄

本报记者张霞王芳

“这头小青牛,长大后可以卖到两万元。”曾辉指着一头正在吃草的小牛犊对记者说。

曾辉是西和县石堡镇的养牛大户,也是一名回乡创业的农民工代表。

曾辉曾在山东一家大型畜禽养殖场打工,学到了家畜养殖技术,2009年回乡建起了肉牛养殖场。

刚开始,养殖场只有30多头牛,后来在当地镇政府、农业技术部门、金融部门的帮助下,养牛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5月成立了西和县增辉秦川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发展成为西和县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2018年,合作社一共出栏肉牛300头,年产值600多万元,并带动100户贫困户共同致富。

去年,曾辉的合作社流转农户400亩山坡地种植青饲料,对收割的青饲料进行厌氧发酵储存,这样节省了60%的养殖成本,牛肉的品质也得到了提高。合作社同时还吸纳了大量贫困户来务工。

曾辉介绍,他的合作社之所以名气越来越大,与政府的大力扶持是分不开的。

通过当地政府牵线搭桥,曾辉合作社与省农科所合作,去年试种了适合做牛饲料的甜高粱,今年将大面积进行种植。甜高粱亩产青饲料将近1万斤,由于糖分高,牛喜欢吃,肉牛的日增重率明显提高。当地政府还给合作社分配了100万元的配股资金,可以用来购置牛犊和农机具。

下一步,曾辉将通过带动与联合,让乡亲们都能发“牛”财。

今年,曾辉联合了39个养牛合作社,以“以强联小,组建联合社”方式壮大,现在联合社的存栏肉牛已经达到了1100头。联合社做到“四统一、一保险”模式,即统一采购,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销售,一险是给肉牛买上保险。

通过“四统一、一保险”,保证牛犊健康,品种优良;科学饲养,疫病全覆盖让农户能轻松养牛,同时保险让养牛“零损失”。存栏量上去以后,通过订单农业,将牛发往“恒都”、“国润”等大型屠宰企业,提高单价,真正做到让农户养牛稳赚不赔。

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在合作社务工的张海龙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张海龙在合作社里当农机手,每个月收入3000至4000元,他母亲有时也在合作社帮厨,每天能有70元的收入,父亲为牛添料每月也有1800元的收入,而且家里将荒坡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也有一笔收入。通过务工与土地流转,张海龙家也开始发起了“牛”财。

新闻推荐

西和县:为123名贫困女学生发放助学金

西和讯(通讯员鱼勇)近日,西和县妇联在西和县第一中学等五所学校分别举行了“春蕾计划”女学生助学金发放仪式,为全县98名贫困...

西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曾辉:带着乡亲发“牛”财)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