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拆危旧提升乡村“美丽底色”

来源:陇南日报 2019-04-12 04:38   https://www.yybnet.net/

西和县蒿林乡杜林村杜响富家危旧房正在被拆除。本报记者韩县银摄

本报记者王芳韩县银张霞

在西和县蒿林乡杜林村拆危治乱现场,伴随着挖掘机发出轰隆隆的声音,一堵土筑院墙缓缓倒下,一旁帮忙的镇村干部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将房子里的东西有序搬出,整个过程紧凑有序。

“我家的房子已经有50多年了,是我爷爷盖的。”杜林村村民杜响富放下手中的活,和记者拉起家常。

“我们在山下的易地扶贫搬迁点还有新房子,这老房子平常就是放一些杂物,或者农忙时住一下。”杜响富说,但受2008年地震影响,再加上年久失修,房屋墙面出现了许多裂缝,很不安全。

“现在好了,正好有这个机会,就一次性把这些旧房全部拆除。”杜响富笑着说,因为自家的很多地都还在山上,所以他还是打算在原址上盖一两间房,一来存储农机设备,二来方便务农时休息。

事实上,在蒿林乡与杜响富情况类似的农户还有很多。现在,农村“人走屋空”“建新不拆旧”“房址杂乱”等现象普遍存在,导致部分村危房很多,村居环境难以改善。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我们从去年开始拆除危旧房及残垣断壁工作。”蒿林乡纪检书记张斌说,镇村干部基本上都在参与此次行动。

为了确保此次清拆行动顺利进行,在拆除过程中,蒿林乡镇村干部针对部分群众对拆除“空心房”残垣断壁认识不清的问题,通过互联网、微信、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新时代农民实践所等媒介宣传拆违治乱工作,同时注重发挥各类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配合。

“村民的配合度很高,还有一部分主动要求拆除危旧房。”张斌说,截至目前,全乡累计拆除“空心房”610户1457间、残垣断壁693处2125米。

“这些只是全乡存量的三分之一,我们现在还剩3500多间危旧房需要拆除。”张斌告诉记者。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将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品质。

“只有把旧的乱的拆除整理,才能建设新的美丽村庄。”张斌说,危旧房拆除后,空出来的地块,他们计划种上花草,或开辟成家庭小菜园,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新闻推荐

岳金林督查指导东西扶贫协作项目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赵海军)3月4日至6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金林在礼县、西和县、徽县督查指导东西扶贫协作项目落地建设情况。在...

西和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西和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武都紫泥渊源考2019-03-31 01:19
评论:(拆危旧提升乡村“美丽底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