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陇南 今日宕昌 今日两当 今日徽县 今日成县 今日西和 今日礼县 今日康县 今日文县
地方网 > 甘肃 > 陇南市 > 今日西和 > 正文

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漫谈

来源:陇南日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廖天真

爱,是一种力量,一种品质,是教育成功的秘诀,是班主任必备的修养。以“爱”为根基的思想教育,才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班主任工作繁杂细微,所以无法投机取巧,也不敢消极怠工,我就是常常怀着对学生既想保护又想教导,既严格要求、又怨恨长进太慢的爱,看着他们成长起来的。

现在的中职学生,用过去惯用的管理方法和教育手段已显过时,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在继承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提出新思路,才能解决不断冒出的新问题。现在的中职学生和过去相比,接触社会的方式更多、更便捷,他们经常会冒出一些难以对付的奇谈怪论,逆反心理也重,处于思想工作第一线的班主任如果不及时学习一些新理论,采用一些新方法,就不能适应新时期中职教育工作的要求。

(一)讲究语言的激励,眼神的交流。

在师生交流中,语言表达的方式是十分重要的,同样一件事,是关心询问,还是训斥指责,其效果迥然不同。班主任每天与学生交往频繁,在与学生谈话时,不仅要讲究语言表达的方式,还应注意眼神表达情感的功能。记得第一次开晨会,我站在讲台上,让他们围绕主题发言,结果没有一个站起来,而且当我的目光扫过他们时,没有一个同学的目光和我对视。我鼓励他们,让他们说心里话,不怕说错。当我的目光再一次扫过他们时,忽然发现有一双目光和我对视了一下,我马上向他点点头,并投出了鼓励的眼神。他站起来,结巴着说了起来。我注视着他,带头鼓掌。从他的眼光中我看到了感激。所以说班主任的目光,是一种无声的语言。

(二)重视“身教”。

我们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这是因为对学生来说,教师是教育过程中最直接、最有象征意义的角色,要求他们做到的,我必须做到,而且要做到极致。我们班没有学生迟到,是因为我每天早上6:40分就在教室门口等他们。通过我“干出样子”,让他们信服我。因此,班主任的行动是无声的榜样,班主任如果能带领学生多参加各种活动,并努力使自己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能把握好教育契机,增强教育效果。

(三)少做“裁判”,多当“参谋”。

在和学生的接触中,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捕捉他们心灵的火花。在指出学生缺点和不足时,要少做“裁判”,多当“参谋”;要鼓励学生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自己能够改正错误,获得成功。只有点燃他们积极向上的情感之火,使他们得到愉快的情感体验,才能激发其内在的积极性。除此而外,班主任还要正视学生表露出来的情感。对积极的情感,要保护、引导,对消极的情感,要进行调节、转移和转化。

(四)一视同仁,平等相待。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班主任对学生往往无形中形成了比较分明的厚薄之情。对聪明和听话的学生,给予许多的热情,对笨拙或调皮的学生则轻视、冷淡。实际上,后一类学生更需要班主任的关心、帮助与鼓励。即使是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会使他们难以忘怀。事实上,有了这些学生的支持与拥戴,才会使工作有基础,威信有保障,否则,工作就难以全面开展。

当然,矫正学生的不健康心理和不良行为习惯,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靠谈一次心、开一个班会就能解决的。心灵的桥梁要用情感去架设,用尊重、信任、体贴、关怀去充实,这是做好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关键。(作者系西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新闻推荐

“七夕·乞巧”公益文化演出活动昨举行

【本报讯】在“七夕”佳节来临之际,8月25日晚,由市文明办主办,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承办的“2020我们...

西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漫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