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永远的阿Q”走了 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他是中国唯一获“卓别林手杖奖”演员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0-18 06:41   https://www.yybnet.net/

《阿Q正传》剧照

16日上午,著名表演艺术家、上海滑稽剧团演员严顺开因病在上海去世,享年80岁。

严顺开主演的电影《阿Q正传》、小品《张三其人》《爱父如爱子》等深受观众喜爱。凭借《阿Q正传》,严顺开荣获瑞士国际喜剧节最佳男演员奖、第六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也因此被观众称为“永远的阿Q”。

成“卓别林手杖奖”得主

严顺开年轻时曾经因“长得不够帅”而落榜上海戏剧学院艺考。但这并没有挡住他的逐梦之路。1959年中央戏剧学院去上海招生,他立马报名,凭借一首改编版《真是乐死人》赢得了考官们的青睐。

在中戏时,困于形象和口音,严顺开始终得不到演主角的机会。但他回头想想,演配角也有配角的好处。“你想,我们学校我同学,演奥赛罗也好,哈姆莱特也好,陆游也好,往往一个学期、一年,就演这一个角色,够他琢磨的了。‘生存还是毁灭\’这句话就有得练了。但是像我这样的接触的角色很多。”

严顺开的演艺事业首次大放异彩,是1981年出演个人首部电影、根据鲁迅名篇改编的《阿Q正传》。该片在今天看来仍堪称经典。

凭借该片,严顺开个人获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维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手杖奖,该奖是为纪念喜剧大师卓别林而创办的,严顺开是我国唯一一位荣获卓别林手杖奖的男演员。

带火“小品”表演形式

除了《阿Q正传》,严顺开作为海派喜剧的代表也曾先后多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很多观众对他的印象都由此而来。

1983年首届央视春晚,严顺开一口气送上哑剧《弹钢琴》和小品《阿Q的独白》,后者也是国内最早出现的“小品”这一表演形式。1990年,严顺开和黄宏在春晚上主演《难兄难弟》,1993年又送上了《张三其人》,让观众感受到了南方小品的魅力。进入20世纪90年代末,严顺开更多地在小品中扮演父亲的形象,通过幽默的形式来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比如1999年,他与张凯丽、李丁等在春晚合作小品《爱父如爱子》。

2007年他最后一次登上春晚的作品《假话真情》,则讲述了一位老父亲与子女之间的亲情故事。对于春晚,严顺开也一直尽心尽力。在排练2007年春晚小品《假话真情》时,因使用演出道具轮椅不太熟练,当时已年近七旬的严顺开还摔了个朝天跤。

编剧赵化南说,他一直记得严顺开在滑稽戏《GPT不正常》说明书上写的话:“我爱观众的笑,我更爱观众在笑的同时能沾上一点眼泪。”严顺开的表演充满了对有缺点底层小人物的无限爱心与同情,不但让人掉泪,还让人深思。

中风瘫痪与病魔抗争8年

严顺开平时就患有高血压。2009年他在大连拍摄电视剧《我的丑爹》。剧本要求这个角色不仅要在雨水中行走,还要下海捡垃圾,在海水中跌跌撞撞。严顺开当时已经年逾古稀,拍完后,他突然感到小腿有些疼痛,去附近医院就诊,候诊时因脑梗突然中风,左边瘫痪,不能言语,以致神志不清。

所幸医护人员及时抢救,才避免了一场危险。但从此,严顺开被迫离开心爱的舞台,开始与病魔长达8年的抗争。2016年8月,上海市有关部门领导到医院探望严顺开。上海滑稽剧团官网当时的一篇稿子中就写道:因脑梗加心梗住院的严顺开说话不是很方便,说话反应也十分迟缓,但有限的几句话,却依然离不开滑稽。他一字一顿激动地说:“有一只戏应该搞一扩,就是迭个,上海的姑娘……”花了不少工夫,大家才明白老人家似乎在关心剩女题材。

(王 磊)

新闻推荐

《相爱相亲》月底温情上映张艾嘉:爱在心里很重要

由张艾嘉执导并主演的电影《相爱相亲》将于10月27日全国公映。15日,该片在上海复旦大学提前点映,张艾嘉携主演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亮相现场,“一家人”与学生聊起影片的台前幕后,更大谈关于爱的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远的阿Q”走了 艺术家严顺开去世 他是中国唯一获“卓别林手杖奖”演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